logo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安峰推动基层党建“正步走”

【连网】  (记者 杨怀周 王文 通讯员 赵景阳)细长的村道,弯弯曲曲地连着东海县安峰镇安北村村民魏善泽的家。因为是贫困户,鲜有亲人上门,直至几位党员干部的出现。“上月走访发现您家条件困难,我们已按规定帮您申请了政策扶持,正在咨询、申办老屋改造建设的各项手续,这次来就想听听您对房屋建设的意见。”该村党员方礼说。一下子有了众多党员“亲戚”,魏善泽高兴地说:“多亏了党的帮扶政策,党员干部比亲人还亲。”

魏善泽的感慨,每次参与党员活动的孟祥雪特别理解。安北村是安峰镇党员最多的村庄,以往基层党组织在该村并没有发挥应有作用。“以前党组织决定的事情在村委会得不到落实,有组织没力量,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该村村民张正华感叹地说。

如今说起自己的党员身份,有着近40年党龄的孟祥雪倍觉光荣。从2018年起,安峰镇按照省市县委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狠抓“人员、阵地、功能”三项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点弱点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镇里众多党员开始主动亮身份,身体力行做公益当表率,党员身份真正成了正能量品牌。

“党建是一切工作的统领,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基层党建强,则‘一强百强’。”安峰镇党委书记张义刚介绍,做好基层党建工作除了聚焦政治建设、平台建设,要实现“六个一”目标,最核心的是“配强一名好书记”。全镇年内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80%以上,注重从致富带富能人、复退军人、本地大学生等人员中择优选拔村书记,超前谋划村两委换届工作。

“为人民服务是每个党员的使命和责任,现在大家都愿意争当先进。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篮球场、农家书屋全建起来了,我们还配套新建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党员活动有阵地,村务公开很受村民欢迎。”该镇山东村党支部书记张兵感叹道,以前发展党员还担心人少,今年来已收到多份入党申请书,大家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全镇今年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7个,实现党群服务中心楼房率100%,达标率100%。

渐渐地,该镇各村党群服务中心成了党员了解社情民意的平台,也是村民跟党员干部诉困难、谈发展的平台,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加强,党心与民心愈加贴近,村路硬化、村民转产转业等一批百姓反映强烈、常年未解的难题正逐步得到解决。仅在今年人居环境整治中,该镇就为群众办实事210多件,新修村庄道路22公里,打通巷道41条,新建农村桥、涵、闸46座;新建农民集中居住社区2个,310户农民喜迁新居。全镇信访量下降87%,积案化解率达92%。

“目前,我们已有郄庄村‘党建带动扶贫’、六马村‘党建促进产业’、山东村‘党建引领集中居住’等村级党建典型,还有安北蔬菜大棚、杨村光伏发电等党员致富示范点也正在引导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助推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我们会全力让基层党建更有内涵、更有温度,让党员品牌影响更大、正能量更强。”张义刚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