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工作迎难而上 赣榆和东海力度大成效显著

【连网】超限超载运输危害巨大,被称为“公路杀手”。10月10日晚312国道无锡锡港路上垮桥侧翻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调查正在进行中,初步分析原因可能是桥上行驶的货车严重超载所致。连日来,超限超载运输问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那么,我市治理超限超载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呢?

据市交通运输部门有关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我市治超工作总体形势十分严峻。可喜的是,自8月以来,随着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政府主体责任的落实,全市治超工作局面正在好转。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路警联合执法人员26460人次,查处超限车辆5067台次,卸驳载超限货物26.10万吨。其中,位于省际交界的赣榆区和东海县,在任务更加艰巨的情况下,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成效比较明显。

赣榆区前三季度共查处超限车辆1842辆,其中“百吨王”324辆,卸驳载货物6.55万吨,整改车辆120台,对违法超载驾驶员驾驶证记分1330人次。9月以来,辖区内超限率控制在1%以下。市公安、交通部门依托204国道柘汪检查站、242省道黑林公安检查站、327国道欢墩检查站、228国道青口河特大桥检查站,成立4个固定检查点和2个流动巡查组,严格落实联动执法值班安排,坚持固定执法与流动巡查相结合,开展24小时不间断执法。同时,在204国道公安检查点设置了货车专用通道,完善路政标志、标牌、标线等,为路面执法提供了更好的硬件设施条件。路政、运管部门联合区公安交警大队加强源头管理,对超限超载情况较严重的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车辆及人员管理,还通过邮寄、现场送达等方式共函告违法车辆876台次,处罚结案522件,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运输,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保障公路和桥梁设施安全。自8月以来,区政府认真贯彻全市治超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政府在治超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治超工作。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带队开展专题调研督导工作,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接指挥、协调各职能部门破解工作难题,狠抓工作落实,从而保证了公安、交通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交警、公路、运政部门协同作战,终于将前期居高不下的超限率压降下来,稳定控制在省控目标2.5%以内。

东海县积极推进路警联合治超常态化制度化,前三季度共出动路警执法人员5992人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340辆,驳载8.19万吨。通过联合管控,打击了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提供了可靠保障。县政府将治超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并将治超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组织公安、交通部门建立联合治超机制,常态化开展治理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专项行动。以超限检测站点为依托,协调公安交警部门安排精干力量进驻治超站点,实行24小时联合执法。同时,在站区增设驻站民警值班室、超限超载违法处理室,接入公安内网,相关违法人员现场就可以办理违法处理事宜,此举既方便了司机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9月以来,交警、公路部门在311国道白塔段,236省道山左口南古寨公安检查点开展联合治超行动,治超人员分为两组,一组24小时在检查点值守,另一组人员实施流动检查。目前,这两个路段超限率终于得到有效控制,降至2%以下。与此同时,该县积极开展源头治理,对重点企业采取上门告知、检查的方式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源头治超管理自查自纠,严控装载环节超限超载,严防超限超载运输车辆上路上桥行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