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环保市民观察团”走进环保设施

【连网】  (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王从帅)10月10日,来自赣榆城南小学的师生60多人,成为“连云港环保市民观察团”的最新一批成员。他们走进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田湾核电站、大浦污水处理厂,了解辐射知识、感受核电魅力、探秘污水“洗白”,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核与辐射安全是社会公众关心的环保热点之一。为了使公众对核与辐射有更加深刻的理解,10日上午,在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和指导下,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连云港环保市民观察团”,邀请来自赣榆区城南小学的师生60多人,走进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田湾核电站,深入了解辐射知识,与核电站近距离接触,品味核电安全透明文化,感受核电工业之美。

10日“连云港环保市民观察团”参观的第一站来到了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这里是“国家环保科普基地”。该站技术人员为师生们讲解了核技术应用、生活中放射性来源、辐射等知识,大家通过实地参观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了解了辐射环境监测设备工作原理,进一步丰富了对辐射安全相关知识的理解。

讲解中,工作人员从身边最熟悉的物品:电视机、手机、微波炉等说起,让师生们了解到辐射是一种自然现象,无处不在,距我们并不遥远,不要“谈辐射色变”;中国的核与辐射安全管理有明确、严格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完善的管理制度;只要正确认识,科学监管,辐射源就会造福我们的生活。通过工作人员通俗易懂的讲解,学生们对核能都表现出非常浓厚的兴趣。城南小学学生宋新颖在观看核与辐射科普知识视频后,对核与辐射知识充满了求知欲。她说,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给爸妈及身边的人讲解相关知识。

随后,师生们来到田湾核电站。在田湾核电站厂区有一个先进的核电科普馆。进入展厅大门,一个大型的沙盘向大家展示了8台机组全部建成后田湾核电站的全貌。展厅内,核电的发展史、反应堆工作原理、辅助设备运行情况等,通过模型、图片、实物以及电子设备一一展示。大家还详细了解像安全系统采用完全独立和实体隔离的四通道、堆芯熔融物捕集器等田湾独有的核电站先进设计和设备。让人们了解核电安全是田湾核电站自从建设之初就奉行的一个原则,也是企业文化之一。孩子们都是第一次参观田湾核电站,充满了好奇,他们七嘴八舌地提问,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让孩子们对核电有了更加细致深入的了解。

当天下午,师生们还参观了大浦污水处理厂,现场感受了污水“洗白”的全过程。赣榆城南小学负责人说,组织师生参加此次“连云港环保市民观察团”收获很大,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增强了孩子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连云港环保市民观察团”是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在市生态环境局指导下,落实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全新项目。2018年9月以来,围绕污水处理、固废处理、核与辐射等热点问题,开展活动10余次,组织1000多人次的市民走进多家环保机构、企业了解相关情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