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伊山景区“防”字当头“控”火情

【连网】  (记者 朱一清 通讯员 程勇 仉文捷)当前气候干燥,也是冬季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昨日,笔者从大伊山旅游经济区了解到,为确保大伊山景区不发生森林火灾,确保游客和景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大伊山旅游经济区出台多项措施,旨在打赢今冬明春这场森林防火硬仗。

从去年10月开始,大伊山景区历时一年的森林防火奋战,始终坚持“科学防控、反应迅速、预防为主”的森林防火方针,狠抓责任落实、防火宣传、野外火源管理及隐患排查等方面的工作。全年共处置突发火情6起,辖区未发生重大森林火情和人员伤亡。对于过去的成绩,大伊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夏云亮分析到:这主要得益于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广泛的宣传及有效的监督。

2018年秋,面对森林防火压力,大伊山景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成立防火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一办四组”,包括:办公室、核心区域组、后勤保障组、应急机动组、检测扑救组,景区管理处与伊山镇6个村(居)组成8个防火小组,1个应急扑救小分队,1个24小时巡查小分队,防火期间,投入防火巡查人员5418人次,出动应急救火人员183人次。在冬至、春节、清明等重要节点,深入一线加强督查,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共排除火情隐患13处,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与此同时,景区共划分了九大块森林防火责任区,每个责任区均落实了责任人。在防火前期,共开辟防火隔离带1000亩、化学除草2000多亩、新建防火蓄水池1座、微型消防站1座、森林防火检查站1座。尤其是今年9月份以来景区实行全封闭管理,进一步严格管理进山火种,在景区检票口,落实4名防火人员重点防范、严防死守,封闭运营期间请特警协助管理,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在此基础上,加强对高火险区、周边村居和入山人员的重点宣传,在主要景点、路口设置醒目的森林防火警示牌、张贴森林防火标语等,充分利用大伊山景区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互联网宣传,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防火教育警钟长鸣。

面对今年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夏云亮表示,管委会和景区将按照森林防火要求部署,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全面夯实基层和基础防控能力,千方百计管住野外火源和重点人群,既要精准预防,更要精准扑救,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及灾害损失。同时按照“无火当有火准备、小火当大火扑救”的工作要求,提高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开展森防宣传教育进景区、进校园、进乡镇、进村落、进机关、进社区的“六进”活动,做到不留死角、不落一人。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对发生森林火灾漏报、瞒报、不报等行为以及脱岗、漏岗、不在岗的现象,严肃追究问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杜绝重大以上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