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连网】  (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卜伟祥)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全力防范各类金融风险隐患,切实把握好处置工作的节奏和力度,力争“快中求稳”“稳中有为”,一系列金融风险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全市金融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持续向好发展。

提升监管刚性,扎紧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监管的“笼子”。连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人员对全市“7+4”类机构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关注放贷类、担保类机构是否存在从事非法高利放贷、“套路贷”以及违规开展催收行为。全市23家融资担保(再担保)公司、17家小额贷款公司、10家典当行和4家融资租赁企业签订承诺函,承诺依法规范经营,不组织或参与非法集资、“套路贷”、涉黑涉恶等行为。对投资公司、社会众筹等内涵不清、监管界限不明的类金融组织,坚持从严落实商事注册登记会商机制,从源头控制非法金融活动的增量风险。

推进专项整治,非法金融活动易发多发势头得以遏制。强力推进防范化解非法金融活动攻坚战行动,深入开展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风险排查和处置、信息广告资讯排查整治、违法犯罪打击和案件处置工作,全市非法集资主要指标同比实现大幅下降,互联网金融风险进一步压缩。面对非法金融活动加速向农村地区渗透的新形势新情况,结合省委乡村振兴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深入基层开展打非宣传工作,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万余份;加快涉农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工作,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内部信用互助情况全面摸查整改,切实保障农村群众财产安全。

聚力精准施策,助推重点机构和企业走出发展困境。市地方监管局还联合相关单位,走访一批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产品或服务有一定竞争力和发展前景,但近期遭遇融资困难的实体企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方式,落实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帮助首批8家帮扶企业渡过暂时性资金短缺难关。同时综合运用行政、司法、国资等资源,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支持和帮助农村法人机构加快不良贷款处置,不断改善资产质量。除此之外,还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的支持力度,支持农村法人机构做大业务规模,提高抗风险能力;支持和帮助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强资本实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风险监测预警和信贷管理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