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五届“仁医工程”博鳌中医药高峰论坛召开

【连网】  (记者 宋杰)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优势,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近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中国中药协会中医药适宜技术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承办的第五届“仁医工程”博鳌中医药高峰论坛在海南省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隆重举行。

出席本届论坛的领导和专家有:前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国医大师雷忠义教授,国家名老中医药专家、首都国医名师、专委会主任委员李曰庆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杨荣臣,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原第四军医大学校长樊代明教授,中国中药协会执行副会长刘张林,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清宁,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曾莉,首都国医名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著名嘉宾郝万山教授,全国中医药高校教学名师周永学教授,英国牛津大学中医药研究中心主任马玉玲,英国中医师学会会长陈赞育,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卫彬,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专委会秘书长王保安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中医药管理部门、医院、高校等单位近百名专家。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余名优秀基层医生代表。

主题报告环节,前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表示,基层医生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是疾病预防的核心力量,适宜技术是在我国民间广泛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经过一定程序的审批发展起来的,因其无害、有效,基层对适宜技术非常信任。祖国医学要发展,需要传承与创新,因为传承是根、创新是魂,传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杨荣臣指出,基层是中医药服务的主阵地,是中医药赖以生存发展的根本,在基层发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有利于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控制医药费用过快上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也有利于推进“分级诊疗”落地实施,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为了让基层医生丰富理论知识,深入学术前沿,本次论坛邀请了重庆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重庆市中医研究院古验方研究室主任李群堂讲授《儿科常见健康问题的中医治未病策略与实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医考二处负责人黄宁宇讲授《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政策解读》,中国中药协会中医药适宜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崔霞讲授《儿科外感发热的中医外治法应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多多讲授《中医外治法在基层疼痛常见病的运用》。专家们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围绕新理念、新技术、新疗法进行阐述,共享前沿技术和先进医疗理念,基层医生们受益良多。

交流会围绕中医理论,紧扣临床实践分享。邀请北京大学航天临床医学院中医科副主任张昶讲授《中医舌诊入门》,实战派医药电商操牌手、人民大学医药卫生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讲师郭荷茵讲授《互联网与中医药》,中国中药协会中医药适宜技术专委会委员李国民、代卫红、马秀锦分别讲授了《小儿外感咳喘病从热郁痰瘀治》《小儿呕吐诊断及治疗》《月经不调的中医诊断思路》,中医药适宜技术优秀学术老师赵连国、白柏林讲授了《针刺四缝穴临床运用》《小儿临床贴敷治疗的经验谈》。广大基层医生表示很受启发,受益匪浅。

乡村医生是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有了他们,村民小病、常见病的治疗就可以不出村解决。为了弘扬基层医生的仁医情怀,论坛中播放了“仁医工程”走访全国拍摄的以“仁医情”为主题的宣传短片,并由专委会为基层医生颁发2019“中华仁医”证书,一本证书记载着他们所取得的荣耀,昭示着他们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我市灌云县杨集镇城西村卫生室的张军表示:“这次会议邀请到的名老中医讲授的理论,让我受益匪浅,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之间的交流,让我对中医药国家名老中医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

我市东海县房山镇房北卫生室的王学华说:“这次会议邀请了全国的一些知名专家教授,包括院士、国医大师来讲解中医药发展的历史和中医药临床的疗效,对基层医生进行培训,提高基层医生的中医药的服务能力,让基层医生回去以后能学有所获,为当地百姓服务。”

据介绍,中医适宜技术通常是指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简便易学的中医药技术,又称“中医药适宜技术”,包括针灸、推拿、按摩、贴敷等。“仁医工程”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培训了10万多名县级以下的基层医务人员,其中85%以上受训人员来自乡镇诊疗所或农村卫生室,在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的同时,释放了城市大型医院的就医压力,有力推动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记者从省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和运用工作,不断提升江苏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根据《江苏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经研究,今年省中医药管理局在前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启动了新一轮中医药适宜技术遴选、培训和推广工作。针对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主要遴选能够体现中医药“简、便、验、廉”特点,适宜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中广泛推广和应用的中医药技术。

本次论坛聚集中医药领域权威领导和专家到会,规格高、议题广,是中医药领域一场高端学术会议,参与本次会议的基层医生从专家的交流中得到启发,有所收获,在学以致用的同时,共同促进中医药适宜技术的传承与发展。未来,“仁医工程”将继续扎根基层,不忘初心,以仁德传仁术,努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促进基层中医药不断向前发展,推动健康中国目标实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