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饰品存在镍、铅超标 连云港首例缺陷产品召回启动

【连网】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李琦)缺陷产品召回,是市场监督管理体系中加强产品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我市一家生产企业生产的两款仿真饰品,在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的市场购检中被发现存在镍、铅超标,存在缺陷,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被我市市场监管局实施召回。据悉,此次消费品召回是江苏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连云港分中心成立以来,我市对生产企业实施的第一例缺陷产品召回,标志着我市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近日,我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对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在市场购检中发现我市2款“涉嫌存在缺陷”产品生产企业启动“缺陷产品召回”程序,实施送达《消费品调查分析通知书》、组织生产企业开展调查分析。目前该企业已确认其生产的仿真饰品“项链”48个、“戒指”36个存在镍和铅超标,存在缺陷,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为消除隐患,市场监管部门要求该企业立即停止销售存在缺陷的仿真饰品,并要求该企业采取为消费者提供免费退货的方式将已销售的存在缺陷的仿真饰品“项链” 48个、“戒指”28个实施召回。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近年来,包括项链、手链、手镯、戒指、胸针、腰链仿真饰品款式多样、设计精美且价格低廉,越来越受到都市年轻女性的青睐。然而,这些仿真饰品大部分是一些经过表面镀层处理、成分较复杂的金属合金制品,一旦企业对原材料控制不严、电镀液达不到相关标准,都会导致仿真饰品电镀层中镍、铅等释放量超标。

“镍也是最常见的致敏性金属。”江苏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连云港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在与人体接触时,镍离子可以通过毛孔和皮脂腺渗透到皮肤里面去,从而引起皮肤过敏发炎,一旦出现致敏症状,镍过敏能无限期持续,更为严重的是因镍摄入过多会导致中毒。此外,铅也是一种对人体危害极大的有毒重金属,会导致人体贫血,对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危害尤为严重,会导致多动、听觉障碍、智力低下等现象。而长期佩戴铅超标的仿真饰品会对肾脏、肝脏造成危害。

“按照市、县联动机制,我市发挥市、县两级联动作用,通过扩大宣传召回制度的作用,提高全市消费者对缺陷产品识别能力,增强了企业责任意识。”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以服务民生,保障质量安全,促进质量提升为目标,围绕生活用品、儿童用品用具、儿童服装等消费品,加强缺陷调查、缺陷研判、效果评估等工作,持续提升召回管理的综合效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