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美奋斗者”王继才:开山岛上不灭的灯塔

【连网】(记者 史卫平)10月1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前,盛大的阅兵式后举行了群众游行,在“不忘初心”方阵的彩车上,王继才立正敬礼的彩塑屹立山肩。彩车从一身军装、斜披“时代楷模”绶带的王仕花面前经过,泪水模糊了她的双眼。而就在那之前的9月25日,王继才、王仕花荣获中宣部等九部门评选表彰的新中国“最美奋斗者”称号。

守岛英雄王继才去世已有一年。参加国庆阅兵现场观礼的王仕花所处的位置,正好是在“不忘初心”方阵前行的右侧,“当我看到老王(王继才)的雕像在彩车上出现时,特别感动,感谢祖国还记着他。”

位于灌云县燕尾港12海里的黄海前哨开山岛,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开山岛民兵哨所。小岛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石多泥土少,台风时常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面积仅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小岛上,一个定格于58岁的生命,在这里无悔燃烧,照亮了海天间的哨所,也照亮了无数人的心。

1986年7月,当地人武部找到了当时26岁的基干民兵王继才。没有二话,王继才上岛了。两个月后,不忍丈夫一人受苦的妻子王仕花,辞去小学教师的工作,也上了岛。一座岛、两个人,这一守就是32年,与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土一石都有了感情。“我是民,也是兵,身为民要守护家园,作为兵要保卫祖国。我只是尽了一个民兵的基本义务。”王继才生前,对上岛参观的人这样诉说着初衷。

守岛32年,王继才夫妇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刮风下雨,从未间断。2012年元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了解王继才的事迹后,专门从北京送来一座钢制移动升旗台和一面曾在天安门广场飘扬过的国旗。

“常年守岛,起初家人不同意,亲戚不支持,能坚持多久,自己心里也没有底。”王继才也曾动摇过。孩子出生没有人接生,就只能自己接生;在家的儿女无人照看,一场大火差点儿丢了性命;大女儿结婚进礼堂时,一步三回头,可父母却迟迟没有来……守岛期间,王继才的父母先后病重离世,他都没能守在身边。2009年,王继才获江苏电视台“零距离”年度服务公众大奖,他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是子,也是父,子要尽孝,父要尽责。但我的家人最终都理解,忠是最大的孝和责。”

王继才夫妇守岛事迹,跃出黄海,传遍神州,广为人知。1993年,开山岛民兵哨所被国防部嘉奖为“以劳养武”先进单位,并获江苏省军区一类民兵哨所的美誉。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

2015年2月11日,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在北京举行。座谈时,习近平主席向坐在身边的王继才说,“守岛辛苦了,祝你们全家新年快乐!”

几十年如一日守着小岛,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生前,王继才常说:“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如今,他用生命兑现了这一朴实的诺言。斯人已逝,铿锵的话语仍在回荡。

去年8月10日,由3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组成的值勤班登上开山岛接岗,对开山岛进行常态化值守。这是英雄走后,开山岛32年来首次换岗。今年8月31日,王继才铜像也在开山岛落成 。如今,“开山岛夫妻哨”事迹陈列馆已被列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生命兑现诺言的王继才,成为开山岛上不灭的灯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