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他们为梦想努力前行 放假也不停下追梦的脚步

【连网】(记者 黄威 徐誉宁 侍敏 武娜 袁春梅 陈兵)又逢一年国庆长假。从1999年首个“十一”黄金周开始,20年来,集中休假渐渐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在许多人奔走于各大景区之时,还有许多在港城打拼的外地人,放弃了这难得的休假时间,为了更早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而努力前行。 

cw08a07a

宋立发:公交车上过长假

10月7日5时,15路公交车驾驶员宋立发就起床了,简单洗漱一下,匆匆吃了早饭,然后赶到离家十多公里的西城公交总站。这个国庆假期,宋立发每天都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用他的话来说,是在公交车上过了假期。

宋立发是黑龙江齐齐哈尔人,今年41岁。昨天上午,记者在连云港火车站上了他的车,快到终点站了,车上人不多,但是宋立发还是很细心地照顾好每一位乘客,提醒上下车注意台阶,带好行李物品。10时40分,车到了西城公交总站,宋立发马上把车开到充电站充电。下一班车的发车时间是11时10分,他有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今天路上车少,有时候遇上堵车,连上个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就得赶着发下一班车了。”

这一天,宋立发要跑六个来回。在路上,有不少熟悉的乘客跟他打招呼,称呼他“小东北”。“想家啊!怎么不想家?”从连云港回一趟齐齐哈尔老家,对宋立发来说并不容易,他干脆把父母都接到连云港来了。“我妈妈是赣榆人,所以连云港也是我的家。”宋立发说,哥哥一家还在东北,虽然很想家,但是确实很难挤出时间回去看看。等今后时间能安排开了,一定带着全家都回去住一段时间。

宋立发早上出门的时候,儿子还没有醒,晚上下班回到家大概在23点之后了,儿子早就睡了。“儿子刚上一年级,我对他有些愧疚,陪伴他的时间太少了。”宋立发说,虽然忙一些累一些,假期也没能回老家,但是在岗位上能够帮助到别人,他觉得很充实。

cw08a05g

汪永波:为家人创造更好生活

“新鲜的蛋糕刚刚出炉,欢迎品尝购买……”10月2日早晨,在海昌路上的一家糕点店铺内,摆满了各种花样的新鲜诱人的糕点。店主汪永波一边将刚出炉的蛋糕摆在盘子内,一边大声地吆喝着,吸引着路人前来品尝购买。

今年40岁的汪永波是江西鹰潭人,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起初是跟着师傅学习修车。结婚后,他跟着岳父学做糕点,先后在江西、湖南、广西等地靠做糕点谋生。2005年,在朋友的影响下,他来到港城发展。

“我在连云港开的第一家店是在市区通灌路,店面并不大,但是生意很好。”汪永波回忆,当时所卖糕点的品种也不多,只有枣糕和脆皮蛋糕两种,因为当时港城糕点店不多,而他所做的糕点口味也不错,因此每天店里的200多斤糕点都会早早地销售一空。就这样,汪永波的店铺在港城很快有了稳定的客源,生意也越来越好。

2006年,经过一段时间的打拼后,汪永波积累了一部分资金,又开了家分店。为了在竞争中获胜,他和妻子去青岛等地学习,更新店内糕点品种,凭着诚信经营,生意越做越好。

“作为生意人,无论生意忙不忙,最好都别轻易关门歇业,这样才能留住客户。”汪永波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未来能够进一步扩大店铺,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cw08a05g

cw08a05g

姜文惠:水饺店长假不歇业

国庆长假的第一天,姜文惠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去菜市场,采购完当天需要的新鲜蔬菜后,来到海州砚池社区北大街的水饺店,和面、洗菜、做馅、包饺子。

今年58岁的姜文惠是黑龙江伊春人,1998年和丈夫来到了连云港,在海州砚池社区北大街开了一家“哈尔滨水饺”店。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个不到20个平方米的小店,一开就是20多年,热情直爽的老板和勤劳能干的老板娘,还有分量足、口味好的东北特色水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

姜文惠说,因为很多老顾客都想在假期里吃到她包的哈尔滨水饺,所以这个节她哪里都不能去。“有的顾客年轻时就吃我包的水饺,如今去外地工作了,国庆节回家还会专门跑到我的店里吃一顿呢。”这让姜文惠感到骄傲和自豪,“国庆节前好几天,就经常有人问我,‘姐,放假了你这店关门不?’我说不关,他们可高兴了,还说‘你要是关门了,我们想吃正宗的哈尔滨饺子可怎么办呀?’”

“连云港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山美水美,人更美!特别是这几年创卫、创文,更是让连云港的大街小巷都越发干净整洁,老百姓的素质也提高很多!”姜文惠说,“如今我的身体还硬朗,所以这家饺子馆我会一直开下去,直到我干不动的时候再回家休息!”

cw08a05g

夏妍:幸福要靠双手创造

“大姨,这地方不能放纸盒,我帮您把纸盒拿到屋里吧。”海州区路南街道贾圩社区工作人员夏妍笑着对居民张阿姨说。10月1日国庆节当天,夏妍仍坚守岗位,检查楼栋是否堆放杂物,排除消防隐患。

夏妍,今年32岁,是宿迁市沭阳县人。2008年,大学毕业后,她只身来到连云港从事社区工作至今。参加工作以来,她把居民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社区工作琐碎繁杂,而且因为工作需要节假日都需要值班留守,但是夏妍从来没有抱怨过,即使是休息日,只要居民有需要找到她,她都从不拒绝。只要提起社区的夏妍,居民们没有一个不对这个热情开朗、认真负责的姑娘竖起大拇指的。

“我当初订了个目标,在五年内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她告诉记者,社区的工资不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她省吃俭用,通过自己努力,在五年内真的实现了当初的梦想,给自己买了一套小房子。这间房子虽然不足70平方米,但里面被她布置得特别温馨,她笑着说,为了这套房子,自己把一天的伙食费控制在10元以内,现在住在自己奋斗买来的房子里,感觉心里特别踏实。

“我已经6年没能回老家过国庆节了。每天到了晚上也会很想父母,都会和父母电话联系。现在我想再拥有一套大一点的房子,为了这个目标,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夏妍说。

cw08a05h

赵云龙:创作文化墙 传递正能量

绚丽的山水河道,漂亮的荷塘景色,发人深思的名言警语,还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种绘画……这两年,涌现在连云港大街小巷的各种文化墙,给了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不仅墙面变美了,也向大家传递着教育意义,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小伙子赵云龙就是这墙体彩绘创作团队中的一员,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他依旧没有停下工作的步伐,一早便开着车带着工具赶往灌云县杨集镇,开始新的文化墙创作,他在去年的下半年和今年的上半年,分别完成了近2000平方米的文化墙创作,刚接手的这次文化墙创作面积约800平方米。

出生于徐州丰县的赵云龙,从小就比较独立,动手能力特别强,2010年考入江苏海洋大学艺术学院数字媒体专业。读大三的时候,就开始跟同学一起创业,经营了一家彩绘公司。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2015年4月,赵云龙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墙绘公司,开始了创业梦。

几瓶颜料,几支画笔,这就是赵云龙和小伙伴们创作墙绘的工具,别看这些东西简单,在他那双巧手的精描细琢下,就会变出一幅幅斑斓的丹青展示在墙上,让本来光秃秃、色彩单一的墙壁变得五颜六色,变得“会说话”。

墙体彩绘给赵云龙带来不错的经济收入,这几年,他在市区买了车,买了房,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他说,每当画完一幅画,能把正能量传送给别人,他的心里特别满足。未来的日子里,他希望自己能为更多的城乡社区、新农村描画愈加斑斓的图画。

cw08a05e

祁银政:为保工程质量放弃休息

“爸妈,我今年国庆节假期不回家了,你们要注意身体,等有空了我一定回家看望你们,祝国庆节快乐!”10月1日下午,位于高新区郁洲街道西凤社区的某施工工地,祁银政在忙碌中抽空给盐城老家的父母打了个电话。

祁银政今年31岁,常年在外工作,由于施工管理的需要,他经常不得不放弃回家的机会,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方面。“我们是中建二局华东公司的员工,我作为项目负责人,对于施工质量必须负责,而且施工过程中也要注意安全管理,丝毫不能马虎。”祁银政说,他们是去年4月底到连云港做施工的,以前在淮安做工程,很多同事也是来自五湖四海。

由于国庆节放假,加上有楼盘刚刚开盘,每天有不少市民去看房,祁银政也忙着安排接待到现场了解施工质量的看房人。“我们是央企,必须践行社会责任,对广大客户负责,所以一定要把好施工质量关,确保质量优良,安全无隐患,为港城建设添砖加瓦。”

祁银政说,每天上下班时间都与工友在一起,来工地比工友早,走的时候比工友晚,因为现场是动态管理,不能有任何放松,可以说基本上24小时待命。“国庆节不回家,就多考虑施工质量。对于我来说,人生梦想就是建造精品工程,让每一个购房者买得放心、住得安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