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国我为您骄傲 为您添彩 国庆盛典上的港城人风采

【连网】  

赵永远

努力为国奉献  为母校增彩

昨日上午的国庆阅兵,蓝色的空军方队两名领队将军之一,是我市新海高中1984届毕业生赵永远(上图右一)。在圆满完成了阅兵任务后,他开心地表示,“感恩母校培养,我要努力为国奉献,为母校增彩。祝母校和家乡人民节日快乐!”

“今年5月底,我接到参加国庆阅兵的任务,然后来到北京南口阅兵训练基地,进行集中训练。直到今天,终于圆满完成阅兵任务了。”昨日下午,远在北京的赵永远通过电话告诉笔者,语气中带着些许轻松,“不过暂时手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要将部队集结带回,准备一些总结材料。”

赵永远老家在海州新坝,1984年从新海高级中学毕业后,考上位于郑州的军校,毕业后留校任教一段时间,现在东部战区空军任职,少将军衔。在昨日国庆阅兵15个徒步方队中,空军方队继仪仗方队、领导指挥方队、陆军方队和海军方队之后,排在第5个。“相比其他年轻的战士,我的年龄大了一大截,以前又是军事专业技术院校毕业的。所以在训练中,很多动作我坚持从最基础练起,包括正步走时,练踢腿的力量。”赵永远说。

“国庆阅兵分列式开始,面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和那么多的观众,一定要以一种最好的状态接受检阅。”戴着眼镜的赵永远一副儒将风采,“带领空军方队走过天安门广场时,心里是满满的自豪感。”

颜 林

阅兵磨炼出坚强意志

昨日上午,在海州区新海街道新潮社区,颜仕远一家正和亲朋好友一起观看国庆阅兵。原来,颜仕远的儿子颜林(图②)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颜林是标准的“00后”。去年,上专三的他报名参军,并光荣地成为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的一名武警战士。

虽然入伍时间不长,由于能吃苦、有毅力,今年3月,经过海选,颜林从数千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武警300多人方阵中的一员。“他当时打电话说要去参加阅兵,我们都感觉不可思议,这小子在电话那头也高兴极了。”据颜仕远介绍,颜林每天都要训练十几个小时,一个月和家里打两次电话,从来没有叫苦叫累,还说让父母不要担心。“我们也知道训练很苦,但部队生活磨炼了孩子的意志。”颜仕远说。

魏宏铭

参加阅兵是值得珍藏一生的荣耀

昨日上午,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港城好男儿魏宏铭(图④)的家人相聚一堂,准时收看电视直播。当看到徒步受阅第七方队——战略支援部队方队在画面中出现时,全家人非常激动。当镜头扫过站在第一排第六位的魏宏铭脸庞,家人们忍不住泪湿眼眶。“我们为魏宏铭感到自豪!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感到骄傲!”魏宏铭的父亲魏巨来说。

参加阅兵集训前,魏宏铭觉得自己“比较能吃苦”,但是经过阅兵训练才知道,“那只是九牛一毛”。经历了层层轮训选拔,魏宏铭被晒得黝黑、脱皮,后背印下了枪印,皮鞋底踢穿了,脚后跟血肉模糊……但他都咬牙坚持下来:“只有意志坚定的强者才能坚持到最后。”

“部队有句话,走过南闯过北,天安门前踢过腿。”魏宏铭说,能够在军旅生涯中参加阅兵,对自己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是值得珍藏一生的荣耀”。

韩 镇

入伍一年走进大阅兵海军方队

今年19岁的韩镇(图{11}),是灌南县新安镇人,2018年参军入伍,去年12月份进入青岛海军潜艇学院参加训练。1.82米的身高、良好的军事素质,让他从700多名参训官兵中脱颖而出。经过5个月的连续训练后,今年5月,他和30多名战友一起带着光荣的使命到北京参加阅兵式训练。韩镇自己深知光环背后的责任,所以在训练期间力求每个动作都做到完美。连续的高强度训练,让原本180多斤的他,体重下降到目前只有不到140斤,原来的军装改了两次才合身。

孙向东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彩

灌云籍在外创业企业家孙向东(图③)是群众游行活动中“伟大复兴”方阵里的一员,回忆起参加群众游行训练的情景,孙向东表示:“从8月份开始,每天训练近8个小时。经历过多少次挥汗如雨不重要,我们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在10月1日走过天安门前时,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

阅兵式上,受阅部队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威武的军姿,奉献了一场具有中国特色、富有民族气派、振奋民族精神、展现时代风采的阅兵盛典。群众游行结束后,孙向东感慨万千:“当轰鸣的礼炮响彻天空,当肃穆庄严的气氛笼罩整个大地,当国歌响起,血液中涌起一股强大的暗流,多少辛酸与喜悦在此时翻滚沸腾,热泪盈眶却无法诉说心中的感情。我身为群众游行中‘伟大复兴’方阵中的一员,不但参加了此次群众游行,更在现场深刻感受到了每个人的热血沸腾,感受到了一股强大的力量。”

马靖然

隔着彩车“听”国庆

昨日,在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的彩车群游活动中,一辆辆炫彩夺目的彩车从天安门检阅区徐徐通过,赢得了阵阵欢呼声和掌声。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在每辆彩车内部还有十多人,一旦彩车故障,可完全依靠人力使车辆行进。今年20岁、来自我市海州区的小伙马靖然(图⑩)就是这样一位“无名英雄”。

8月15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临时接到任务组扩编通知后,连云港籍大二学生马靖然光荣入选中国应急推车志愿服务队伍,并承担起脱贫攻坚彩车的应急推车任务。尽管观众看不见车内,马靖然只能隔着彩车“听”国庆,彩车开过天安门广场时,他的心里仍然充满自豪感和荣誉感。

薛卜瑞

三军仪仗队标兵展英姿

昨日的国庆阅兵现场,由60人组成的标兵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第一个上场,最后一个离场,在固定位置站立近3个小时纹丝不动。他们是提醒受阅方队变换动作的标志。来自灌南县百禄镇宋庄村的薛卜瑞,就是这60名标兵之一。

薛卜瑞(图⑥)2016年9月应征入伍,身高1.87米。薛卜瑞说,这次标兵方队从5月6日开始组建,他一直坚持高强度训练,皮肤早已晒得黝黑发亮。标兵不仅增加了阅兵现场的庄严气氛,也是单个军人受阅动作的一种展示,威武的军姿来自严苛的训练。“训练非常辛苦,标准站功同样重要。国庆阅兵展现了最佳阵容,我们的一切付出都值了!”薛卜瑞非常自豪。

张书维

站立4小时演奏50余首乐曲

今年1月份,东海县牛山街道张书维(图{12})凭借优秀的军事素养、优异的工作表现以及过硬的身体素质,在众多战士中脱颖而出,被选拔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

张书维从小就有个军营梦,一直向往着军营生活。入伍后,她仍然坚持学习文化知识,顺利考取石家庄白求恩医学院。今年年初,她又从数千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庆阅兵联合军乐团中的一名军鼓队演奏员。

联合军乐团是整个国庆阅兵过程中入场最早、最后离开的方队,要以立正姿态持续站立演奏4个小时左右,全场演奏50余首爱国乐曲,是历次国庆活动中演奏曲目最多的一次。“作为一名军人,能够参加国庆阅兵,接受祖国的检阅,我感到特别自豪与荣幸。”这是张书维经常说的话。

尤执行

天安门前奏响时代最强音

“全程演奏历时4小时,现场演奏零差错,我给军乐团打100分,给自己打100分。”昨日,当自己的单簧管流出最后一个音符,天安门广场上的尤执行(图①)无比自豪,“非常荣幸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现场奏乐,我为祖国骄傲!”

尤执行来自东海县山左口乡西岭村,2005年入伍,是武警银川支队某中队四级警士长。作为这个庞大军乐团中的一员,他深知每个奏乐者都不能有任何闪失,训练中自始至终一丝不苟。“这次国庆阅兵曲目有50余首,由于曲谱记忆压力大,前两个月每天6时到晚上10时一直高强度训练,熄灯后开着台灯再记谱一小时。”

“一人受阅,全家光荣,一次受阅,终生荣耀!”电话那头的尤执行提高了嗓门,“我爱你中国!我希望家乡在全面小康路上越走越美,希望家乡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席 远

在战车里接受祖国检阅

作为国庆阅兵的重头戏,各种搭载武器装备的车队是军迷们最感兴趣的方阵。今年国庆阅兵,1997年出生的港城小伙子席远就坐在自行火炮方队战车里接受祖国检阅。

席远告诉父亲席时勇,每天中午仅有一个小时吃饭,晚上需要训练到夜里12点。特别是夏天,头顶是烈日,脚下是炙热的地面,整个人训练下来就像从水里刚刚捞上来一样。虽然辛苦,但是席远说:“我能参加国庆阅兵,再辛苦也不苦。”

席时勇说,虽然儿子在战车里,我们没有机会看到他,但是我们依旧为儿子自豪。

熊志远

将满腔热情融入阅兵

在这次万众瞩目的国庆阅兵中,灌南县百禄镇百禄村的“90后”小伙熊志远(图{13})幸运入选,并将满腔赤诚的报国热情融入阅兵盛典。

2015年,高中毕业的熊志远到离家几千公里的广州某后勤部门服役,在部队期间,他刻苦训练,逐渐成为部队的军事训练骨干。今年2月份,熊志远所在部队将选拨一批综合素质高的战士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经过严格的选拔,他以过硬的军事素质被选中。

熊志远所在的徒步方队要求每个战士帽线齐、手线齐、枪线齐、脚线齐,每天都要经历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

陈志显

阅兵是难忘的宝贵经历

10月1日,文职人员作为军队人员构成的一部分,首次亮相阅兵盛典。连云港警备区灌云县人民武装部军事科参谋陈志显(图⑦)也是该方阵的一员,“这是二度参加阅兵,来之前就知道训练很辛苦,但还是感觉自己很幸运。”

今年刚刚转业到地方的陈志显,还未来得及与家人好好团聚,便又经过报名、选拔等流程参与了此次阅兵盛典,奔赴训练场。

“从春天‘走’到秋天,我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阅兵的这些经历对于我来说是锻炼,也是财富,以后可以为孩子树立榜样。走下阅兵场,我会调整好自己的角色,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去,扎实做好手中事,相信人生无处不精彩,我要将人生的‘阅兵场’走得更丰满。”

顾庆友

一次受阅 终生光荣

昨日上午的北京,十里长街,铁流滚滚,浩荡而来。当顾庆友少将(左图)领队的无人作战第一方队的战车整齐划一地行驶过天安门,圆满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后,他不禁感叹,“一次受阅,终生光荣。”

顾庆友少将现任西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出生于东海县牛山街道曹林村一个普通农户。1979年,顾庆友高中毕业,为了分担家庭的生活压力,毅然选择了应征入伍,并被分配到内蒙古服役,从事空军机务工作。

今年6月份,顾庆友凭借着政治、能力、作风、体质、纪律、廉洁等多方面过硬的素质被部队层层选拔参加国庆阅兵,并领队无人作战第一方队。作为一名指挥员,顾庆友认为,不仅要有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还要有不怕流血牺牲的坚强意志力。“我和士兵们同吃、同住、同训练,没有降低丝毫标准。”为保持排面、纵线、斜线整齐一致,顾庆友每天都站3个多小时的军姿。把每一个动作都镌刻在对党忠诚上,把担当使命体现在一厘一毫上,把联合作战展示到阅兵场上。“到天安门彩排了3次,在阅兵村彩排了9次。”为达到“标准最高、效果最佳、历史最好”的目标要求,顾庆友也是蛮拼的。

“领导指挥方队树立了高级领导干部带兵打仗、砺将谋胜的鲜明导向,展现了中国军队改革重塑后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崭新风貌,展示了绝对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尽责的高度自觉。”谈起阅兵感受,顾庆友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要把阅兵积累的好经验,运用到今后练兵备战上。”

苗晓宇

这是人生中       

最光荣的一刻       

英姿飒爽的女兵方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身着白色军装站在第四排右边第八个女兵,是来自我市赣榆区沙河镇的姑娘苗晓宇。苗晓宇说,能参加此次国庆阅兵,对于现役军人来说无上光荣,但想要成为其中一员,必须经过严格考验和层层筛选,不仅要看身高、身材、长相、身体协调性,还要看学历、心理素质以及平时表现及训练成绩。

“代表女兵接受检阅,我感到无比自豪!这是我人生最光荣的一刻。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也祝福我亲爱的家乡,越来越美好。”

王仕花

感到特别幸运和激动

阅兵典礼结束以后,王仕花(图{15})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能到现场观看国庆阅兵,感到特别幸运,也特别激动。我为自己是一名预备民兵、是祖国国防力量的一部分感到骄傲自豪。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成就一一展示,作为祖国强大的亲历者、建设者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非常震撼、非常感动!”

王仕花的位置正好是在方车前行的右侧,“当我看到老王(王继才)的雕像在‘不忘初心’方阵的彩车上出现时,特别感动,感谢祖国还记着他。”

张立强

无怨无悔参与阅兵保障

“看到战友们豪情满怀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我为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而感到骄傲,更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昨日中午,刚完成国庆阅兵保障工作的张立强(图⑨)平静中透露出满满的自信。张立强是灌南县新集镇夏庄村人,1993年应征入伍,1999年进入中央办公厅工作。为了能够让国庆阅兵现场秩序井然,为了让受阅官兵完美亮相,张立强和无数战友一起甘当绿叶,无怨无悔地做着同样辛苦的保障工作。

顾景雯

我们的样子气壮山河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穿军装有很多样子,我更骄傲的是,我有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样子。我们的样子,需要用气壮山河来形容。”昨天下午,刚从国庆阅兵场回到宿舍,港城女孩顾景雯(图⑤)没有休息,她带着一颗尚未平静的心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我们是25人一排,352人一个方阵,目标是做到步调一致、呼吸一致。”顾景雯说,为了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7个月的日日夜夜,她的脚磨出了无数个水泡,踢坏了7双鞋。顾景雯喜欢用“我们”这个词,入伍第2年,参加阅兵训练7个多月,让这个20岁女孩锻炼出了顽强的意志和集体荣誉感。

钟佰均

这种震撼我一辈子难忘

“受邀到北京现场观礼,这将是我一生中最自豪的事情!”昨天下午,赣榆区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图{16})在电话里显得十分激动。钟佰均此次作为江苏省唯一一个“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受邀参加国庆阅兵观礼,气势磅礴的场面让他直呼“震撼”。

钟佰均说,当受阅队伍经过观礼台时,心情真的特别激动,看得热泪盈眶,“看到祖国的繁荣强大,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充满了自豪、骄傲和光荣。”

卢 云

用七个月时光为祖国庆生

国庆阅兵女兵方阵的亮相让人眼前一亮,很多人并不知道女兵方阵第一排面的教练是连云港女孩卢云(图⑧),一位退役已经3年的三军仪仗队女兵。卢云是一个典型的“90后”女孩。2011年12月,卢云参军入伍。2014年1月,卢云报名参加中国首批女子仪仗队队员选拔,最终从300名参选女兵中脱颖而出。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时,卢云正在俄罗斯执行任务,错过了那次阅兵。卢云说,“为了保障效果,我们就一个个纠正动作,一遍遍地练习排面行走,确保在阅兵现场整个排面的战士像一个人一样在行走。”经过几个月的训练,28名战士成功晋级,踏上了国庆阅兵场。

汪 洋

愿为盛典贡献“声音力量”

天安门广场国庆阅兵盛典上有一位港城的“幕后英雄”,他所做的工作虽然看不到,却实打实起到关键作用。他就是我市走出去的“好声音”汪洋。

“能够亲身参与国庆盛典,我由衷感到骄傲和自豪。”汪洋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激动感慨。年初起,汪洋即参与到阅兵、游行和联欢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的部分汇报和宣传工作。在近期党中央首次开展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活动中,也参与了主要宣传片的声音录制工作。

汪洋是土生土长的连云港人,毕业于淮海工学院机械学院,因为热爱播音主持,2008年从淮工毕业后,汪洋又攻读第二学士学位———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

张国良

做强碳纤维  向祖国献礼

鹰游集团、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董事长张国良(图{17})应邀参加国庆阅兵观礼。“以前都是在电视上、各大媒体上观看阅兵,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次阅兵也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没想到我能作为观礼嘉宾来到现场,见证这庄严而崇高的时刻,内心非常激动。这也是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这些科研人员和民营企业家的关心和重视。”张国良说,“今后,我将继续把碳纤维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为祖国作更多贡献。”

龚翔宇

是鼓舞 更是前进动力

昨日上午,中国女排作为群众游行“祖国万岁”方阵成员,乘彩车压轴出场,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盛典。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分子,我市健儿龚翔宇也参加了此次游行。阅兵仪式结束后,龚翔宇说:“登上‘祖国万岁’的花车,我感到很兴奋、很激动,这对我不仅是一种鼓舞,更是继续前进的动力。”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上,中国女排以11连胜的战绩成功卫冕,第五次获得世界杯冠军,第10次拿到三大赛冠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最好的礼物。作为中国女排主力接应的龚翔宇,11场比赛全部出场,为女排夺冠立下赫赫战功。

就在前一天晚上,龚翔宇在内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邀请,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聆听了总书记讲话。“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分子,习总书记的话让我备受鼓舞。” 龚翔宇说。

唐 艳

为祖国骄傲 为工人自豪

作为全国劳模代表,受邀进京现场观礼的港口职工唐艳(图{18})更是心潮澎湃。“能亲眼看到盛大的国庆阅兵场面,实在太激动了,一辈子难忘!”唐艳在电话中告诉笔者,“我为祖国感到骄傲,为工人感到自豪!”唐艳是东方港务分公司马腰作业区机械一队副队长,扎根港口一线23年,曾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八大代表,荣获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级荣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