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减税降费添动力 连云港海洋经济跑出加速度

【连网】  (通讯员 杨青 张珩 李继斌)海洋特色农业、现代绿色渔业、海岛民宿产业……在港城绵延211.6公里的海岸线上,作为江苏沿海经济带的“蓝色板块”正在加快崛起。来自市经济主管部门的统计,今年以来税务部门交出的41.5亿元“减税降费”成绩单,成为港城海洋经济跑出加速度的重要动力之源。

条斑紫菜养殖生产周期短,生产操作简单,不耗损饲料,生产成本低,收益高,是长江以北的主要栽培藻类。在赣榆区紫菜育苗厂,养殖户正在码放刚刚洗刷过的条斑紫菜壳孢子。紫菜幼苗期是丝状体,藏身于贝壳,一直持续到九月底,育苗池整齐排满贝壳进行育苗。正常情况下,一平方米海域面积培育出来的苗种可供一亩海域养殖。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今年赣榆区紫菜养殖面积不断增加,目前全区紫菜育苗企业增加到49家,加工企业达到130家,预计紫菜一次加工可达到40万标箱,产值将达到10亿元。

“条斑紫菜行情看好,税务部门又送来减税降费及时雨,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底气。”连云港瑞安紫菜有限公司秦雪山高兴地说。该公司一直都有扩大规模、增加出口的计划,但始终放不开手脚。赣榆区税务局“服务百企”业务团队多次深入公司了解情况,解读辅导减税降费和出口退税政策,并将其他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经验送到公司手中。精准的辅导打消了秦雪山的顾虑,公司筹资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生产,预计年销售额2000万元人民币,出口销售额将占40%以上。

与海产品养殖加工的火热场景相对应,连岛为代表的海滨旅游也迎来了新一轮的转型升级。清晨到安静的沙滩上观看日出;白天泡了海澡后,在森林小木屋里品尝最地道的海鲜;夜幕降临后,吹着舒服的海风、听着海浪入眠……不少人梦想中这些浪漫的情节,如今在连岛景区正一一成为现实。

踏上连岛,我们看到,西连岛村村民自己改造投资的民宿已达20多家,村里还新建了两个共可容纳1000余台私家车的停车场。连岛海滨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实施以来,相当于给我们增加了利润,景区有了更多的资金运转使用在提高游客服务、优化游客体验、增强旅客满意度方面。”

变化不仅仅发生在连岛景区,“减税降费”为连云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增添了崭新助力,海上云台山、老街、高公岛等区内核心旅游项目也在同步提升。山海大公园的日新月异,给了当地群众巨大的信心,迅速掀起了旅游业的创业热潮,旅游富民效应愈加显现。

根据市相关部门的统计,目前,连云港共有1.1万家涉海企业,以海产养殖、海产品加工直销、海滨旅游度假等为代表的海洋经济生产总值突破780亿大关,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30%。搭乘“减税降费”的快车,连云港市海洋经济正在加快书写一个又一个海味浓郁的创业故事,交织出“高质发展”的蓝色画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