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视频巡防网覆盖全市八个客运站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贾龙飞 曹东) 9月26日上午9点,杨露腰间佩枪、手持对讲机,站在铁路连云港站联勤指挥室的电子大屏前,密切注视着火车站各个监控探头实时传回的画面。“36对火车,高峰时每小时客流量1390人次,时刻得盯着,眼睛都不敢多眨一下。”

杨露的职务比较特殊,是公交公安分局女子视频巡防队队长。这支队伍今年5月份成立,由她带着4名女辅警组成,主要职责是通过对铁路连云港站广场和苏欣客运站、新浦汽车总站等全市八个一、二级客运站的视频巡防,实现快速指挥、精确布警。

“我们通过对八个客运站的站前广场、售票厅、安检通道、候车大厅、检票口和行李房的视频巡防,及时发现安检和人票证‘三合一’核查存在问题,研判站区内重点嫌疑人员行踪,开展针对性盘查堵控。”杨露告诉记者,此外,通过与“雷锋车”组开展共建活动,热情服务过往旅客,并对夜间服务盲区进行补位。

最近一段时间,这支“娘子军”车巡(平衡车)和步巡结合,“我每天步行12000多步,经常刷爆微信运动朋友圈。”杨露说,“我们这支队伍自成立以来,先后参与整治拉客黄牛50余次,调取破案、求助视频资料100余份,协助侦破案件10余起。帮助走失群众10余次,帮助找寻遗失行李物品30余次,为乘客答疑解惑达2000余次。”她们靓丽的身影,吸引着南来北往旅客的目光,熟悉的人都亲切地称她们为“五朵金花”。

杨露的丈夫也是一名警察,家有两个孩子,她常常要克服双警家庭的困难。特别是近期,她和丈夫都取消休假,带孩子的任务只能落到年迈的父母身上。“有时候觉得对不起父母、孩子,但是既然选择当警察,就无怨无悔。”

视频巡防网络中的其中一个点——市区瀛洲路上的苏欣客运站,头发斑白的王利国也忙得几乎没有停歇。这位公交公安分局的第一位四级警长,今年10月3日就将光荣退休,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请大家出示身份证。”“带小孩的乘客请看好您的小孩。”“前往南京的旅客请到2号检票口。”……每天从早上5点50车站开门,到晚上最后一班车出站,王利国帮需要帮助的旅客提行李、开具临时身份证明,耐心回答旅客问询。最近两年间,开出了1600余份临时身份证明。

“老王的岗位看似平凡,其实不简单,每天几千名旅客、几千个行李包裹要从他的面前经过,丝毫的懈怠都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给车站和旅客造成不能挽回的损失,特别是春运、五一和十一期间,客流量特别大,更不能有丝毫放松。”公交公安分局局长高文胜说。

不过,如果认为王利国只是个“搞服务”的老民警,那就大错特错了,对待不法分子,他毫不手软。这几年在车站值守,他共查获违禁品100余件,有16名网上在逃人员没能逃过他的眼睛,仅今年上半年,就抓获两名逃犯。

“在老王的精神感染下,公交公安分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节前安保工作,全力保障苏欣客运站、新浦汽车总站和火车站地区安全、有序、稳定。创新开展进京班车跟车护送制度,共检查站外带客大客车193辆次,查获大客车违法案件27起,查扣大客车5辆,罚款6.5万元。”高文胜告诉记者,9月22日,在全市清查行动中,抓获网上逃犯1名,盗卖柴油嫌疑人1名;9月25日抓获盗窃惯犯王某,破获赣榆地区盗窃手机案件2起,手机10余部,涉案价值高达2万余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