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80后云绣达人季玉青: 刺绣“孙悟空”献礼国庆

□ 武娜 徐洪绕

【连网】  云绣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季玉青用了半年的时间,精心绣制出了四幅《孙悟空》刺绣作品,把对祖国的热爱凝聚在一针一线中。近日,该幅作品被送往连云港师专参展。

“80后”的她爱上古典艺术

季玉青是一名“80后”,相貌文静秀气,说起话来柔声细语,就是这样的她选择了云绣作为自己的事业。

“现在的女孩子喜欢刺绣很多,但是坚持下来的很少。小时候看过外婆做的手工艺品,我一下子就入迷了。”季玉青说。14岁那年,她的一件衣服破了,她很难过,心想衣服要被丢掉了。结果,外婆晚上拿出粉色和绿色的线,一针一线地在她衣服的破处缝着,不一会儿,一朵漂亮的小花便呈现出来,随后外婆又缝了几针,被绿叶衬托的鲜花娇艳欲滴,不仅衣服的破处看不见了,本来很素净的衣服平添了一抹靓丽。外婆的巧手,让季玉青艳羡不已,她自此便爱上了刺绣这门手艺。

后来她四处求学,机缘巧合中,她学会了云绣。一名“80后”女性却执着于刺绣这门古典艺术,让很多人费解,季玉青却说:“捻着很轻的一根针,将一颗沉静的心埋下,让思绪在丝线上游走,这就是云绣的魅力,让一切可以沉静的东西愈发沉静。”据了解,季玉青创作的山水都是将沉淀多年的技艺融会贯通于刺绣中,制作处理效果特别,创造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磨炼技艺20年苦累不言悔

20年的锤炼,季玉青在当地非常有名气。在她的家中,笔者看见屋内摆满了她的作品,有人物、山水等,最新完成的作品就是一个1米高的《凤凰女神》,绣品展现的主人公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作品中的凤凰展翅欲飞的状态,面部被赋予人的形象。整件作品想象力丰富,造型独特,色彩华丽。“这幅作品既蕴含了历史文化,又具有新时代的朝气蓬勃的向上精神。”她介绍。

在闲谈中,笔者看见她的手指上都是裂纹,她笑着说,为了练好这门手艺,她不知被针刺过多少回,就是现在技法纯熟,偶尔也还会被刺中。因手部一次次裂口,到了冬天手指还会发肿,拿起绣针就会疼,尽管这样,她也没有一天放弃过刺绣。“其实我是将爱好当作了事业去做,所以才会让自己坚持下去。”季玉青说。

创作具有连云港元素作品献礼国庆

“今年年初,我就在思考新作品,后来决定绣四幅具有连云港元素的孙悟空作品。”季玉青指着其中一幅作品告诉笔者。这次的作品有四幅:孙悟空和哪吒、孙悟空大闹天宫、孙悟空大战白骨精、孙悟空和二郎神。她还表示,孙悟空身上具有敢拼敢赢敢胜的精神,希望通过孙悟空系列作品的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连云港。

季玉青是云绣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她经常去学校给学生们传授云绣的技巧,指导学生们刺绣,她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感受传统刺绣工艺的魅力,希望学生们可以学有所成,将云绣这门艺术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