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名古稀老人手牵孩子快闪合唱祝福伟大祖国

□ 徐誉宁 王宽荣

gb27A5c

【连网】  没有炫彩的舞台,也没有精心的排练,但一张张刻满了岁月痕迹的脸庞在午后的阳光下泛着幸福的光泽。25日,在连云区连云街道庙岭社区励志广场,一场特殊的快闪活动在这里上演。100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手牵着孩子,齐唱《歌唱祖国》,用深情的歌声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之情以及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之情。

老少齐声歌唱祝福伟大祖国

9月25日下午2时,连云街道庙岭社区的居民们发现了一个特别的现象:许多身着白色T恤的老年人陆陆续续向庙岭社区未成年人励志园广场集中,当时针走到下午两点半时,广场上已经聚集了100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此时,与广场一墙之隔的庙岭小学里,也走出了一队小学生,他们融入老年人方阵,每个孩子都与身边的老人牵起了手……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随着一阵慷慨激昂的音乐响起,100名老人和身边的孩子一边挥舞着手中鲜艳的五星红旗,一边高唱《歌唱祖国》,而在队伍的一旁,一队小学生组成的助唱团也倾情高歌。霎时间,200人的歌声穿透了楼宇,飘向无垠的天际,无论是苍老的嗓音还是稚嫩的童音,每一副歌喉都充满了昂扬的激情,充满了对幸福生活的满足;沧桑的脸庞配上身边蓬勃的朝气,组成了一幅令人感动的画面,展现了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期盼与祝福。

随着加入的人越来越多,从惊喜到感动、从倾听到合唱,现场所有人员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洋溢着浓浓的爱国之情。许多市民纷纷驻足聆听,并拿出手机拍摄,不少路人受到现场气氛的感染,也纷纷参与进来。

在旁观的人群中,一部分老人手中挥舞着国旗,一边哼唱着歌曲,一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虽然他们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参与这场快闪活动,也很难跟上歌唱的节奏,但他们依旧以自己特殊的方式表达对新中国的纯朴感情。快闪活动结束后,很多老党员又自发与国旗和党旗合影,并参加了庙岭社区党支部开展的“讲初心故事,行使命担当”开放式组织生活会。

来自庙岭社区的老党员董自娥告诉笔者,她1966年就入党了,作为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每听到这首歌,心情都很激动,而当日的快闪活动,让她仿佛又回到了当年激情澎湃的岁月。

见证祖国成长感恩祖国培育

“入党这么多年,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心情真的特别激动。为了参加这次快闪活动,我专门在家练习了很久。”今年77岁的老党员郑贵昌说,她从小就很喜欢唱歌,《歌唱祖国》这首歌是她最喜欢唱的歌曲之一。退休前,她常常和工友们一起唱这首歌。

郑贵昌回忆,她是上世纪60年代参加工作的,当时大家的经济条件都不太好,她和爱人两个人1个月收入加起来才五六十元钱。因为没有条件买房子,夫妻俩带着4个孩子只能借住在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单位宿舍内,仅有的家具就是一张从单位借来的床和一口锅。那时候,郑贵昌每次听到《歌唱祖国》这首歌时,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大家的生活能够富裕起来,祖国能够强大起来。

后来,随着生活条件日益改善,郑贵昌的心愿也一步步照入了现实。上世纪70年代开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郑贵昌家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到上世纪90年代初,她和爱人购置了一套近60平方米的房子,结束了借住的生活。

更让郑贵昌感到高兴的是,10年前,她又卖掉了以前的老房子,在连云区购买了一套16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如今,她和爱人都已经退休了,每个月的退休金加起来有将近9000元。他们有空时,一起跳跳广场舞、一起出去旅游,如今的幸福生活让郑贵昌觉得很满足。

“现在唱《歌唱祖国》这首歌时,心情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郑贵昌说,她的个人成长与新中国几乎同步,一路走来,她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如今再唱这首歌时,她的心情总是很激动,她非常感恩现在的美好生活,感恩祖国的培育之情。

以祖国为荣祝福祖国明天更美好

在当日的快闪活动中,76岁的庙岭社区居民孙本才全程都很激动。如今,他的耳朵已经不太灵敏,唱歌有时候会跟不上节奏,但是他始终拿着鲜艳的红旗,站立在队伍后方,不停地挥舞。他告诉笔者,当天进行的快闪活动,让他感到发自肺腑的开心,这种快乐源于这些年大家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来自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来自党带领国家和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作为一名港口集团退休工人,孙本才对这些年国家的日益强大有着深刻的体会。他告诉笔者,自己1962年到原连云港港务局工作,曾经是一名理货员。当时他工作时,码头上的所有货物几乎都依靠“肩挑人扛”,港口也很小,只有5个泊位,最多只能停靠5艘小船。

孙本才说,让他感受最深的变化就是,从那时候起,港口的货物运输逐步实现机械化,“肩挑人扛”的现象逐渐被现代化设备操作所取代。

虽然十几年前孙本才就已经退休,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但是,作为一名港口工人,每次经过港口时,都会情不自禁地从围墙外向内张望,对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特别骄傲。他告诉笔者,他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人们的生活也能够越来越幸福。

“国庆节即将到来,庙岭社区党支部专门策划这场特殊的快闪活动,希望以这种‘接地气’的形式,增进社区居民的凝聚力,让普通老百姓也能充分表达对幸福生活的感激之情。”连云街道庙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储旭介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庙岭社区提前策划组织了这场活动,并统一采购了印有“我是新中国见证者”和“共庆新中国生日”字样的T恤,发给参加快闪活动的“新中国同龄者”,位于辖区的庙岭小学师生也积极参与进来,以“老少手牵手”的形式,表达了对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的敬意,也表达了古稀老人将建设伟大祖国的重任移交给孩子们的殷切期盼,共同祝愿祖国的明天更加繁荣昌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