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曹志涛精雕细琢水晶作品《长征的足迹》献礼国庆

o_1dlgr7k0tb171p1j1bjm1lnpq

【连网】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张开虎 相杰 )“你看这个面,就是利用一点点极其难得的橘红色,雕刻出几朵梅花,在冰溜子上绽放,无声胜有声地引出‘已是悬崖百丈冰’……”昨日,在东海科教园区曹志涛工作室内,曹志涛指着一件水晶作品侃侃而谈,“这件作品是我专门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走长征路的号召而创作的,并打算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笔者了解到,该水晶作品重296斤,高156厘米,木座重330余斤,被命名为《长征的足迹》。作品正面采用俏色巧雕艺术表现手法,在中间部分刻画了红军在长征路上通道、黎平、猴场、遵义、扎西、苟坝六个重要会议会址,最上端是延安宝塔山和延水桥,最下方是四渡赤水要图。而在作品右边,则依形就势雕刻了娄山关的关口,上方按照景区内的长方形形式,刻上毛主席《忆秦娥·娄山关》一词。接下来的两个面则借用下边天然皮壳形成的肌理表现草地,上方一块隆起的黄白色雕刻成雪山,顺理成章地引出“爬雪山过草地”的情景,并同时在草地上方刻了毛主席《长征》一词。余下的一个面则保留了原料天然形成的完美肌理,将自然的美与艺术的美融为一体。

为创作出此件符合时代感的作品,现为中国正高级工艺美术大师的曹志涛专程前往贵州进行了十多天的实地采风,历时半年多的精雕细琢,终于在九月中旬完成了整个创作。

值得的一提的是,因曹志涛在创作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发现天然、尊重天然、利用天然、升华天然为前提,该水晶作品以独特的创意、精美的雕工,在中国上海海派协会玉雕大赛上获得了唯一的“中国神工创意大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