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供农事管理与品质溯源 物联网为东海农业赋能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王静)一枝枝蔓藤盘绕在钢丝绳上,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顺枝而下。昨日,东海县石梁河镇金朵家庭农场主曹桂林穿梭其中,忙着采摘葡萄。“今年品相好,很受客户青睐。”他高兴地说,“多亏农业物联网技术的数据指导。”

徜徉在这60亩硕果累累的葡萄园内,笔者不时看到葡萄树下面多出一个个现代化的仪器来。仔细一下,一组传感器连接一个显示屏,显示屏内适时显示出土温、土湿、空气温度、光照度等8项数据,顺着传感器往上看,还有一个枪机,正对准葡萄树进行24小时视频监控。

“这个农场,我们一共布置了24个农业物联网数据采集点,专门测量土壤、空气等参数,还有14个定点摄像头,2个全景摄像头。”谈起这些“小不点”的作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侍伟青说,“我们通过采集来的实时数据进行分析,科学判断葡萄的生长环境是否健康,给予一定的技术指导,帮助果农提高果品率,增产增收。”

作为全国农业经济百强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第一批商品粮基地县,东海一直在努力做好“农”字文章,先后建成中国农科院东海农业综合试验站,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是全国县级层面唯一拥有农业综合试验站的县区,去年率先建成全省首家农业创新中心,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2%。“东海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要实现农业的高质发展,必须要利用好互联网+的优势,助推全县农业迈上现代化之路。”东海县委副书记魏岳说。

为此,该县大力推广普及农业新技术、加大新品种的引进、积极推进科技兴农步伐,从2012年起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园区规划、基地建设等实际需求,摸索在农业发展中布局物联网。

一个在几十公里外的农业生产基地,依据物联网云平台,便可将基地内植物生产情况一键读取。不仅如此,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县物联网系统已发挥出农产品溯源、专家在线指导、农业生产数据储存、智能控制等功能。“你看这微信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就可显示出产品的生产地址、生产过程、用肥用药情况。”在都市四季果园内,基地负责人赵斌指着包装盒上贴有微信二维码的“阳光玫瑰”葡萄说,“产品有溯源,消费者也放心。”

“我们力争两年内把全县所有农业园区和生产基地统一整合到物联网系统内,通过数据计算分析,更加精细和动态地指导全县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精耕细作。”东海县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邢卫锋说,“让农业数据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出真正的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