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正义联盟”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港城版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宁) 近日我市“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服务中心应邀派员参加团中央组织的“全国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并顺利结业归来,这是“正义联盟”首次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身份参加全国青年志愿者活动。自2015年2月成立以来,“正义联盟”吸收志愿者突破21万人,先后参与社会治理治安防范16万人次,提供各类公共服务信息6万余条,已有9万名志愿者获得20万积分的奖励,全市社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9.1%。

“正义联盟”是我市唯一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组织。该组织最初由海州公安分局新海派出所教导员兼社区民警李浩发起创立,以“当好人、做好事、有好报”理念,找准社会力量动员入口,使得众多居民群众成为治安信息员、矛盾调解员和公益活动参与者。此后,市公安局不断发展壮大以社区群众为主体、行业场所为补充、公安微警务平台为支撑的“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队伍,在协助公安机关有效掌控社会治安基本要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被公安部科技局选定为重点建设项目。通过“互联网+群防群治”,“正义联盟”在全市已形成一整套社会动员系统,成为我市创建最安全城市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本地加强版。

去年10月,依托“正义联盟”组织,公安机关和团市委共同成立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平台“浩哥护苗警务室”,如今,“浩哥护苗警务室”已成为我市护苗工程的“防护林”。自成立以来,已经完成14名重点帮教对象的帮教转化,5名青年正在帮教中,35名青少年纳入帮教视线予以关注,取得了工作效果和社会效果双丰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