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迎来3350名2019级新生

【连网】  (记者 梁红燕 通讯员 郑硕) 9月17日上午9点,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内,来自27个民族的近3400名新生和学校领导、老师、军训教官一起,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同声高唱《歌唱祖国》。巨大的国旗在体育馆二楼飞舞,同学们还打出了“青春告白祖国”“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横幅和标语。这样的场景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当天上午8点半,连职院举行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滕士涛寄语全体新生:希望同学们在这里涵养一份爱国情,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希望同学们在这里坚定一份报国志,始终与祖国同追求共筑梦;希望同学们在这里燃起一份强国行,始终与伟大祖国同成长共奋进。

今年秋季学期,连职院共迎来3350名新生,他们来自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少数民族同学约500人,人数最多的是维吾尔族,有174人。门巴族、傣族、水族、景颇族、撒拉族、仫佬族、乌孜别克族、珞巴族,各1人。新生中有一位特别的同学——广告191班的卢雨,她的身份证民族一栏写着“穿青人”。

据人民日报有关报道,2014年,穿青人首次写进身份证上民族一栏。2000年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穿青人人口数量有六七十万人,其中贵州省毕节市的织金、纳雍两县当时分别超过20万人。卢雨就来自纳雍县。

19岁的卢雨美丽爱笑,活泼而礼貌。她告诉笔者,爸妈都是地道的穿青人。10岁之前,她跟随经商的父母住在江苏无锡,一家人都很喜欢江苏。卢雨快上初中的时候,全家回到了贵州,这次考学她又考回了江苏。

在贵州老家上学的时候,老师告诉大家,老一辈的穿青人都穿青色的衣服。不过,现在基本都没有人穿传统服饰了,她和汉族小伙伴穿的都一样。卢雨介绍,农历三月初三是穿青人的重要节日。在这一天,大家会吃一种用糯米粉和当季的绿色植物做的食物,叫“粑粑”,里面可以包馅。卢雨学的是广告专业,希望以后留在江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