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龄志愿者刘成桃:热心公益不停歇

【连网】(徐誉宁 闫玉梅)跳广场舞、出门旅游、在家颐养天年是很多老年人的养老方式,但家住新浦街道机关社区的刘成桃老人却没有选择这样的老年生活,而是一心扎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她把服务社区当成了习惯,只要社区工作人员的一声召唤,她总是积极配合,协调矛盾纠纷、担当义务巡逻员,为社区各种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gb18民生a

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刘成桃,看上去比同龄的老人要精神很多,笔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家中读书看报。她告诉笔者,一大早她刚从社区做志愿服务回来。最近一段时间,机关社区新的办公大楼正在安装阳光房,因为工人每天都会很早过来施工,而机关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为了让大家都方便,刘成桃主动提出每天早晨她去开门,让工人早点施工。因而这段时间,每天早晨五六点,刘成桃便风雨无阻地来到机关社区等候工人。

虽然已经90岁高龄,但是刘成桃把每天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基本可以概括为做志愿服务和看报纸。她告诉笔者,多读书、多看报才能了解更多的党的政策和方针,才能不与社会脱节,也会让她更好地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1987年,刘成桃离休后,便成了一名志愿者。当时,她担任老市委大院家属委员会调解员,每天活跃在宿舍大院内,拆违建、入户登记、调解居民矛盾,哪里都有她的身影。虽然有些工作比较辛苦,但是她却乐此不疲。

记得有一次,有一户居民家里因为婆媳矛盾导致小夫妻之间有了矛盾,女方生气地回了娘家,男方则夹在妈妈和媳妇之间左右为难。刘成桃知道后,主动上门调解。了解到媳妇与婆婆产生隔阂的原因后,刘成桃老人还去给媳妇做思想工作,最终媳妇被她打动,当天晚上便回家与家人团聚。

就这样,从当初的老市委大院家属委员会到如今的机关社区,刘成桃始终是一名积极的志愿者。如今,在志愿者队伍中,她已经是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了。“和刘奶奶做了十几年的邻居,她就是一个特别热心的人。”在邻居的眼里,刘成桃特别热心肠,每天都会抽空在机关社区大院里走一走、看一看,发现影响环境的问题后,她都会第一时间去机关社区反映,并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解决。看到谁家门口站了陌生人,她也会上前了解一下情况,做好邻居们的“守门人”。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儿媳妇王慧春也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在她们带领下,周边的老人、邻居都成了社区的志愿者。

为了让退休老人有一个发挥余热的平台,几年前,刘成桃还与其他居民一起,成立了机关社区红歌队和机关社区谈心室。老人们每周都会聚在一起,学习唱红歌,坐下来一起聊聊国家大事、港城发展等,丰富了老人们的生活。

“作为一名老党员,在一天就要干一天,尽我的力量为社区做点事情。”刘成桃说,在党的领导下,如今,人们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只要身体允许,她希望将志愿服务一直坚持下去,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一名老党员的初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