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日全市将试鸣防空警报

【连网】(记 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沈润丰 徐兴国)根据省政府关于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统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的有关要求,今年9月18日是全省第五次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日。今天10时,我市将按照省人防办要求,组织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分别鸣放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各县区将同步组织开展防空演练和人防知识宣传教育等活动。

目前,我市防空警报设施已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手段多样、设备先进、传递快速的防空警报报知网。通过定期试鸣,能够实际检验防空警报设施的完好率和鸣放效果,起到警示市民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的重要作用。同时,还能让市民了解和熟悉防空警报信号的具体规定,提高对防空警报信号的认知能力。对于战时或者平时防灾中,市民听到警报信号后能够及时正确采取防护措施,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都很有好处。

全市防空警报试鸣将在今天10时开始,在警报试鸣期间,全市各县区将同步组织开展消除空袭后果实兵演练、防空袭人员疏散掩蔽、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演练和人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此举也是为了纪念革命先烈、弘扬全民族奋起抗战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强化人民群众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

试鸣防空警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的规定,是国防建设的一部分。防空警报设施既可在战时组织人民群众开展防空袭行动,也可在平时用于发放防灾警报,为抢险救灾服务。2005年8月8日,经市政府批准,我市将9月17日(连云港首次遭受日本侵略军空袭日期)确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试鸣防空警报,促进完善了我市警报系统建设、增强了全市人民的防空观念和国防意识。2015年前,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不统一,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全省统一确定每年9月18日为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统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