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313艘渔船全面进入秋捕期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罗腾飞)笔者昨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昨日中午12时,我市全面结束为期四个半月的海洋伏季休渔期,全市2313艘渔船全面进入秋捕期。

当天上午,笔者先后来到赣榆青口港、连云区连岛渔港,大量渔船整齐停靠在渔港码头,码头港区内车来人往、热闹非凡,一面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在船头桅杆上迎风飘扬,渔民们正在忙着给渔船加油、加水,搬运蔬菜、大米以及生产网具等生产生活物资,同时加紧调试船舶机器设备确保顺利起航。据了解,此次全面开海,除单拖网、双拖网等首次开捕渔船外,还有大批回港过节的刺网渔船,也在近期集中出海生产。

根据最新的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规定,我市所属海域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其中,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和灯光围(敷)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张网类作业除单锚张纲张网(帆式张网)外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

通过前期刺网、张网等率先开海作业渔船反馈来看,海上捕捞产量、质量都有很大的提升,海上渔业资源修复成效显著,特别是以捕捞梭子蟹为主的刺网作业渔船“丰收”已成定局。此次开海的渔船575艘,主要为从事单拖网、双拖网以及捕捞辅助等作业类型渔船,届时不仅会带来更加丰富多样的海鲜产品,还会使各类海鲜产品的价格出现明显的回落。预计本周内各类鲜活海产品就可以进入市场走上百姓餐桌。

“休渔期结束了,我们渔船马上出海,现在油也加了,水也加了,冰也加了,此次主要是捕捞梭子蟹和鲳鱼之类的海产品。”赣榆区渔民徐永波告诉笔者。

全面开海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多举措助力全市渔船顺利开捕。一是持续加强渔港坚守,在合理安排渔民加装物资的同时,严防“抢跑道”现象发生;二是持续加强海上护渔,重点打击北方渔船南下侵渔,全力维护我市伏休成果,目前全市渔政执法船已经奔赴海上生产一线;三是持续加强安全监察,严格坚守安全红线,通过渔民自查、县区巡查、市局督查的形式,做好全市开海渔船“体检”工作,杜绝一切“病、残、伤”渔船出海生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