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重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全市在侦“套路贷”团伙案件10个

【连网】(记者 史卫平)近日记者从市扫黑办了解到,全市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网信、司法、市场监管、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及公检法机关,集中力量重拳打击“套路贷”、非法集资、非法证券期货保险业务、逃废金融债务四类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加强市场准入监管、源头执法,坚决破除非法金融机构的“合法外衣”。目前,市扫黑办共梳理出涉及高利放贷、暴力讨债、“套路贷”等线索163条,其中10个“套路贷”团伙案件正在侦办。

市扫黑办组建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开展线索摸排工作,挂牌督办一批重点案件。今年8月,市公安局共摸排、下发“套路贷”线索100多条,召开全市刑侦部门工作推进会,针对近三年涉及非法放贷、非法讨债等警情开展全面梳理。强化破案攻坚,目前全市在侦“套路贷”团伙案件10个,异地用警228名,破案42起,抓获嫌疑人84名,查封、扣押、冻结资金3.47亿元。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领域“套路贷”案件8件,8月份以来,先后8次提前介入在办黑恶案件,引导公安机关完成6起“套路贷”犯罪案件的证据收集固定工作。

市委网信办加强非法网络金融信息服务整治、网上非法金融活动有害信息举报和监测、涉网络金融舆情应对处置。目前,依托监测软件设立“3组7套”关键词,结合人工对涉非法金融网上舆情和案件举报线索进行专题监测,向有关部门通报涉嫌“套路贷”和非法集资两条舆情信息。市中级法院向各有关单位通报了2018年度全市“疑似职业放贷人名录”,共227人和8家单位,全面排查“套路贷”等虚假诉讼,对2016年1月到今年6月审结的民间借贷案件开展“回头看”,在全市开展非法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各级非诉讼服务中心、分中心职能作用,把诉前调解作为民间借贷纠纷的首选方式。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督管理,严明执业纪律,不为“套路贷”提供“法律背书”。市市场监管局对涉及金融服务的企业登记严格落实前置许可审查、登记会商、双告知“三项制度”,今年以来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推送金融服务信息93次。把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网贷、贷款中介、借贷咨询、投资管理、融资租赁”等21个字样的投融资服务企业列入重点核查对象,按15%比例定向抽查。继续清理“僵尸”企业,累计吊销2225户长期未经营的市场主体,防止不法分子“借壳放贷”。会同网信、城管部门实时监测辖区内金融业务广告。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对18家小额贷款公司落实监管评级,终止6家经营资格,注销3家。对25家农民资金互助社开展现场检查,其中对4家提出整改,对1家出具风险提示函,目前全部整改到位。向市扫黑办、公安机关移送非法放贷和涉嫌“套路贷”线索12条,扎实做好P2P机构清理整顿和备案审查工作,加大对“现金贷”、虚拟货币的整治力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