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侧记

□ 王怀诗  徐蒙意

【连网】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瓜果飘香。昨日上午,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在连云港工业展览中心盛大开幕,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家参展企业及海内外嘉宾相聚连云港,围绕“物流”主题,同叙友情,共话发展。在这场展示物流行业最新成果的国际盛会上,物流巨头们纷纷带着最前沿的技术和应用亮相,与展会中的各种“连云港元素”一道,让本届连博会呈现出更加多元、更具特色的新气象,为彼此之间开展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

物流行业国际“大咖”云集

本届展会的展览展示区分为4个区域,其中,一号馆为服务新亚欧大陆桥经合走廊建设展区,参展主体为综合展示、境外机构、大型央企和境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和机构(上市企业、龙头企业)。昨日,笔者走进一号场馆,色彩明丽的布景展示,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无不向前来参观的宾客展示着场馆的“国际化”氛围。

“这次展出的最大亮点是集装箱列车保护技术,主要是为货物提供安全服务。通过在集装箱上安装GPS安全锁,公司可以在线监视集装箱或者车厢,实时查看货物情况。如果遭受盗窃,GPS安全锁会及时发出报警信号,我们的铁路保卫部将迅速反应。”在哈萨克斯坦展区,“丝路监视”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翻译向笔者介绍。

林德叉车展区展示的器械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这次我们带来了最新的林德AGV设备,它以系列化量产的标准叉车为基础,具备自动和手动双模作业模式,而且还配备了行业领先的自然导航系统,可与现有布局、后期拓展或整体布置无缝集成。”展区负责人刘光宇说。

在阿联酋展区,拉斯海马海港城自贸区总经理斯考特凯都尔正在向参展嘉宾推介拉斯海马港口。

置身展馆,放眼望去,立陶宛铁路公司、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中国外运、京东物流、杭州叉车等行业“大咖”纷纷展示最核心的产品和技术,共同打造物流行业的国际盛宴。

我市各县区和功能板块精彩亮相

来到三号馆,顿时感觉亲切起来。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商贸物流展区,三号馆展示主体为我市各县区和功能区重点物流装备、技术与服务企业,展示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及合作倡议战略支点建设的成就和大物流平台下的商贸物流体系及服务。在场馆内,连云港港、中哈物流基地、东海水晶等“连云港元素”颇为亮眼,吸引众多宾客驻足。

海州展区主要围绕智慧物流做文章。“海州智慧物流产业园是海州区重点打造的沿204和310国道一线‘U’型服务业产业带的重要载体,是专门发展智慧物流相关业态的功能园区。目前已入住怡亚通、舟谱云仓、九州通医药等30多家重点企业。园区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了电子商务、冷链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三大产业集聚。”展区工作人员介绍。

来到赣榆展区,正在展示的一套运行中的双臂式机械手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这套设备属于注塑机的配套设备,因为是双臂式,可以同时取产品和取水口料,并且分开放落,达到提高效率、节约成本、节省人力的目的。”连云港智诚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宋丽说。

徐圩新区展区围绕建成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目标,在现场设置了多款模型,包括乙烷裂解制乙烯工艺模型、石油炼化工艺模型等。东海展区则展示了精美的水晶制品,灌南展区主要展示菌菇产品。总之,各个县区和功能区都拿出了自己的“优势产业”,受到了众多客商的关注。

携手描绘物流发展“新未来”

本届连博会不仅有效推动了以新亚欧大陆桥为主轴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在促进海内外企业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等方面同样取得了丰硕成果。

开幕式上,我市举办了2019连云港经贸合作推介会,重点介绍了1个国家战略发展平台、2个重点合作载体和3大重点合作产业。其中,1个国家战略发展平台即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2个重点合作载体包括以连云港港为东端起点的新亚欧陆海联运国际物流体系和以打造连云港城市新中心、江苏外滩为发展定位的连云新城;3大重点合作产业为临港石化产业、新医药产业合作、新材料产业合作。

会上,市开发区LNG压力容器制造项目、赣榆区高效晶体硅光伏组件项目、徐圩新区高端功能性塑料产业项目、东海县伟业铝制品项目、徐圩新区合成气岛项目、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园项目、海州区生物药物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2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44亿元。

据初步统计,本届连博会期间将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611亿元,其中合作类项目3个、产业类项目44个,涉及石化、新材料、新医药、物流、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多个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