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臧雷 坚守职业认同 矢志教育探索

【连网】(记者 王雪峰 通讯员 杨猛)今天,市教育局副局长臧雷,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他作为全省唯一的教育行政管理者,获此殊荣,彰显出港城教育工作者的积极作为。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前夕,记者专访臧雷副局长,回顾港城教育发展,陈述成绩,获取启迪。  

cw10a03a

陈述——四个维度探索港城教育

增强服务本领

提高行政决策与助推发展水平

身为分管教育综合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研究、教育科研、招生考试等方面工作副局长,多年来,臧雷坚持教育决策“三为”服务,不断提高决策为学校发展服务、为教师发展服务、为学生发展服务的质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实效性。

围绕区域教育重难点问题,臧雷组织和参与了一系列重大文件的起草工作,创造性落实和践行党中央、教育部和教育厅的教育决策部署。2015年,组织起草了《连云港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7年,组织起草了《连云港市优秀教育人才奖励办法》;2018年,组织起草了《连云港市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办法》;2019年,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连云港教育现代化(2035)》《连云港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等文件,这些文件均以中共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实施,有效指导了连云港市的教育发展。同时,他参与了教育部《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并多次参与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的起草、研讨工作等。

正是因为专业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他被省评估院聘为“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师范教育认证专家”等,多次参与评估认证工作。被省师干培训中心、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大学等单位聘为国培计划授课专家,多次承担国培授课任务。

牢记责任使命

提高教师队伍建设品质与效益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臧雷一直坚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实际工作中,他坚持调查研究,明晰全市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现状;坚持理论研究,理清教师个体发展的科学路径;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和完善规划引领、政策引导、梯次培养、平台搭建、评价激励等长效机制。在他的主张下,先后出台《连云港市中小学高层次人才“333工程”实施方案》《连云港市中小学高层次人才新“333工程”的方案》,将全市教师引上德能并举、教研并重的专业发展道路。

关注乡村教师成长是做好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课题。2014年,臧雷主导设计启动《连云港市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直击乡村教师培训途径不宽、发展路径不畅、乡村学校领军人才过少、音体美兼职教师不足等难题。实施了《乡村高层次教育人才“领雁计划”》《乡村音体美兼职教师全能培育计划》《乡村教师牵手计划》,创造性实施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工程,唤醒了乡村教育和教师的发展活力,并在全省产生了较大影响。相关做法被省教育厅推广,并被其他兄弟市借鉴使用,省厅先后在我市召开了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建设现场会、乡村音体美兼职教师培训启动会等。

先后创建了48个市名师工作室、40个教师自主发展示范校,常年实施“青蓝课程”等名特优教师展示平台,唤醒了教师的教育热情,激发了教师的专业发展热情,让教师走上自主发展、全面发展之路,打造出连云港市的校长、学科教师、班主任三支高层次人才队伍。大批优秀教师实现了专业的快速发展,并成为带动区域教师发展的示范者和引领者。2015年,《中国教育报》以《连云港:为每位教师搭建成长的阶梯》为题,全面介绍了这些经验。在全省特级教师评审、正高评审中连续数年通过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连云港市先后两次获得全省师资队伍建设先进市。

积极推进改革

提高立德树人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效

改革是推进教育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臧雷将改革重心放在基础教育领域,从国家课程规范化实施、优化学科课程内容,教学路径本土化、改进教学方略,评价内容全面化、完善教育评价体系等方面,遵循决策、服务、指导运行机制,研制和践行基础教育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普及“激发师生潜能课堂”,推行“三学课堂”,我市基础教育落实立德树人呈现新质态。

深化“释放师生潜能课堂”实践,坚持“相信学生、解放学生、依靠学生、发展学生”教育思想,践行“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互教互学”教学理念,强化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与启发、讨论、参与等教学方式,优化“自主建构、互动交流、精讲点拨、迁移运用”教学策略,先后评选出课堂教学改革领航学校42所。聚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开展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改革实验工作,评选出第一批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创新学校25所。课堂教学改革的丰硕成果,得到了省教育厅领导及兄弟市同行的高度评价。2013年,承办了全省小学书法教育区域推进现场会。2015年,我市办了江苏省小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现场观摩研讨活动。我市有28所学校成功申报江苏省小学特色文化建设项目,有6所学校成功申报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首在教师,教师高尚的道德境界是前提。为此,臧雷抽时间学习理论,针对当前师德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之道。《基础教育师德建设内涵、着力点与方法》(《中小学教师培训》杂志2019年第10期头版)认为,师德建设需要一以贯之,需要满足教师的不同特性,需要具备层次性、针对性、示范性、引领性等性质。

营造教研氛围

提高教师研究素养与专业旨趣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研结合,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是教研的灵魂。多年来,在唤醒教师教科研意识,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增强教师教科研情趣方面,臧雷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激发教师教科研热情,提高连云港市教科研水平。

行政护航,建立教育科研机制;思路创新,探求教育科研路径,构建根植本土的教育科研发展模式,开创“实践性”科研课题研究路径,探索“链接式”科研成果推广机制,形成“校本化”科研行动指导方式,促进“协进式”教育科研团队建设;平台支撑,优化教育科研举措;成效初现,收获教育科研硕果。在省第四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评比中,我市共有16项基础教育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2项。省首届教育研究成果奖评选中,我市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连云港市中小学教师参加师陶杯、教海探航论文大赛,分别取得了连续全省十连冠的骄人成绩,在全省创造了教师教研能力提升的“连云港现象”。在第一、第二届江苏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我市青年教师荣获一等奖数分别为40人和43人,一等奖获奖人数分别居全省第一和第二位。连云港市被评为2015年度“先进集体”。2017年,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印发苏教科院【2017】 8号《关于印发连云港市教育科研工作主要做法和经验的通知》,在全省推广。

对话——

三个问题探讨职业认同

记者:我了解到,您是今年全省教育行政管理者中,唯一获得“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的人,获此奖励的教育行政管理者,全国也超不过5人,面对荣誉,您有何感想?

臧雷:回顾40多年的教育工作实践,特别是走上教育行政管理岗位十年来,自感在履行职责与使命担当方面,并没有做出什么惊人业绩,但收获满满的是教育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虽然个人获得各级各类表彰奖励和荣誉很少,但积淀丰厚的是对教育的理解和难以割舍的情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省教育厅指导下、教育局班子激励和帮助下,我一直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旨向,对教育的认同和情怀凝化为点滴的实践和探索。

记者:教育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接地气。能举例说明您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在教育教学实践层面,取得的成绩吗?

臧雷:多年来,我与联系点学校———江苏省海头高级中学一起,探索立德树人路径。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共同领会课程改革精髓,丰盈活动内涵,激发德育活力,笃定成长动力,积淀特色文化,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海头高中教学质量一路飙升,学生个性得到张扬,素质教育红红火火,办学成果累累满枝。省内外教育考察定期参观学习,共享办学成果。《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上海教育科研》先后报道了学校的办学经验。我以《给学生以尊重,给教师以尊严》为题(《江苏教育》20174)专门就海头高中落实立德树人的经验,做了总结和思考。

记者:您如何评价自己的40多年教育工作?

臧雷:我在平凡的工作中,见证了几代港城教育人的负重前行,成绩的取得,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那么多坚守在港城教坛的教师,给了我莫大的感动。人生的追求和乐趣,源自对职业生命的认同,“正是近黄昏,夕阳才更好”。

启迪——

谦而实地提高本领

认识臧局长20年。从2000年起的两三年,恰逢全国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初期,几乎每周都有半天时间,在他的办公室,采访有关课程改革的话题,把他表述的观点、提供的信息稍加整理,就是一篇新闻稿。

臧局长给人以思想严谨、行为儒雅、治学务实的印象。我以为,这是教育工作者应该弘扬的品质。作为多项重要教育决策的设计者,正是这些优秀品质和卓越的教育智慧,引领着港城教育实质性发展,为众多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机会,搭建了平台,尤其是对乡村教师发展花费的心血,让更多的学生获得更优质的教育。

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如何点燃火焰?教师正是要谦虚而务实地提高本领,通过终身学习,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克服“本领恐慌”,在立德树人的伟大事业中,与学生共同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