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优秀教师郑晓燕——扎根乡村 以爱施教

【连网】 在赣榆区石桥中心小学五(4)班,最受爱戴的就是班主任郑晓燕老师。今年,郑晓燕老师荣获了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让全班学生十分骄傲。十九年来,六千多个日日夜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在乡村小学教师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奋力拼搏,用青春和汗水实践着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誓言。

cw10a11b

cw10a11e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郑老师的座右铭。为了帮助学困生,她经常中午捎带煎饼留校给他们“开小灶”,每学期都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买一些文具用品、课外读物等奖励有进步的学生。为了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课堂教学效益,郑老师用心研读文本,自我加压,业务上精益求精。日积月累,她的专业理论水平和课堂教学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最值得一提的是郑老师凭借着过硬的素质,在江苏省第二届心理健康授课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连云港市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评比活动获得一等奖。她先后承担了省、市、区级公开课二十余节,各级讲座十余次;主编了《小古文》《阅读与写作》等三十余本教辅用书。

cw10a11d

从踏上工作岗位那天起,郑老师就担任班主任工作。为了规范学生行为,促使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每周的班队会上,她都用不同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健康、茁壮地成长。多年来,她班级的少先队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除了正常的教学,郑老师还带班级的体育课,和学生一起跳绳、锻炼,是她最开心的事情。

cw10a11f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郑老师还主动加入了石桥镇“爱心驿站”志愿者的队伍中,利用节假日,辅导留守孩子功课,无私地做好孩子生命中的“守护人”。

cw10a11c

2016年,郑老师的“赣榆区小学班主任名师工作室”挂牌成立,作为工作室领衔人,她每学期都针对班级管理工作中的难点,精心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市、区级班主任研讨活动,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为更多班主任的成长搭建了提升素养、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她的帮助和引领下,郑娜、徐晓凡、谷元宜、李珍等一大批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小学班主任队伍中佼佼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