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站位谋划 聚全力推进 连云港教师队伍建设跃上新台阶

【连网】(记者 赵阳 通讯员 曹佃福)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面部署下,全市上下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高站位谋划,聚全力推进,全市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cw10a02a1市师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 001

cw10a02a2省教海探航论文评比我市连续九年荣获先进集体奖

cw10a02a4百位名师白节好课百乡行活动

政策精准 支持有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市各相关部门、市教育局全方位精准聚焦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共同发力,全力为全市教师队伍建设的高速推进提供高位政策遵循和保障。市委市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中共连云港市委、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明确了全市教师工作的重点和任务;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连云港市优秀教育人才奖励暂行办法》,对我市获得市港城名师、市师德模范、省特级教师、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等分别给予1万元至3万元的专项奖励;市教育局印发了《连云港市中小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新333工程”实施方案》,构建了适应时代要求的骨干教师培养新机制,重师德、重能力、重实绩、重岗位表现的教师评价导向初步形成。

一系列政策,为全市教师队伍建设高速推进提供了充分的支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内涵发展 品质提升

我市持续加大各类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实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从2016年起,全市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共706名。全市中小学专任教师较2009年增加了11.9%,教师总量实现逐年递增,未来三年,我市还将每年新增教师1500名。

广大教师师德素养显著增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普遍建立家长、学生、同事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大力开展师德先进典型选树和优秀事迹宣讲活动,柏继荣、吴彩花等“四有”好老师不断涌现。2019年全市有2名教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5名老师当选全国优秀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逐步实现各级各类教育全覆盖。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不断完善。教师培训机构建设实现从无到有,在市、县区各级政府和财政、编办等部门支持下,东海县、灌南县、赣榆区、海州区通过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创建验收,市教师发展学院建设进程正在快速推进,全市共有12所学校被命名为省级教师自主发展示范基地校。

教师培训经费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度教师培训经费投入近1000万元。教师培训科学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近年来,全市每年培训推出市级培训项目40个左右,年度培训教师达4万人次,其中组织教师出国培训每年达150人。先后启动了市教育学术领军人才培养工程、高中学科领军人才建设工程、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对象共同体建设工程,各领域、各学科领军人才持续涌现,全市教师队伍整体品质显著改善。

目前,全市高中段学校教师研究生比例达到19.87%,小学、初中教师本科率超过90%,职业学校双师型比例达到71.75%。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共有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9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32人,省特级教师135人,正高级教师57人,市级骨干教师团队5128人。本年度,我市青年教师在江苏省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6项,继续保持我市教师在省级教师业务类竞赛中的优势地位。近年来,我市参评省特级教师通过率一直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在江苏省中小学教师教海探航、师陶杯论文比赛中,连续九年“夺冠”,在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模式、成效等方面创造了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连云港经验”。

cw10a02a3乡村美术兼职教师苦练基本功

乡村教师发展更具活力

乡村教师培训力度持续加大。全市年度教师培训经费80%用于乡村教师培训。从2016年起,启动为期5年的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建设,全市共建站105个,为乡村学校培养骨干教师2327人。2016年以来,共组织乡村教师教育技术能力高级培训、乡村幼儿园教师“双基培训”、乡村学校“音体美”专职、兼职教师培训等每年1万余人次。乡村教师专业发展通道强力疏通。重视乡村教师的专业引领。积极开展城乡中小学教师、校长交流活动,为开阔乡村教师视野、提升乡村教师教学技能提供有效通道,全市优质学校参与薄弱学校交流的教师已经达到15%;常态化开展“百位名师百节好课百乡行”活动,每年参与到乡村学校送教的优秀教师500人次左右。

各类评先评优、职称评审向乡村教师倾斜力度进一步加大。在乡村中小学工作10年以上申报中级职称、20年以上申报副高级职称、30年以上申报正高级职称不再受所在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已经逐步显现。 

cw10a02a6赣榆区乡村教师 “六有”安居工程

教师地位不断提高

今年来,我市教师工资按时发放,稳步增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全额纳入财政保障。按照全市教育大会要求,基础教育在编在岗教师实施教师奖励性补贴政策正在迅速落实,我市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即将全面实现。教师住房条件积极改善。随着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的有序推进,农村教师住房困难问题得以有效缓解。自2017年至2018年,赣榆区投入2117万元建设乡村教师“六有”安居工程,新建、改建教师宿舍共1.8万平方米,为广大教师“安居乐业”提供了基础性保障。优秀教师表彰奖励制度不断健全,有关政策法规更加完善。定期开展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模范、最美乡村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面向全社会大力弘扬优秀教师的高尚品德,宣讲他们的先进事迹。一批又一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成为港城教师奉献教育的旗帜和引领。

cw10a02a5乡村教师 “六有”安居工程

教师是兴教之基,强教之本。市委市政府对教师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持续落实,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社会地位,提升了教师职业的声望,全市教师奋发进取的内生动力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也必将成为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强劲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