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工匠 | 刘新吉:用匠心追求景观的极致之美

【连网】(张晶晶) 刘新吉是连云港市君怡景观设计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高级工程师。29岁破格晋升高级工程师,30岁入选连云港市投资咨询专家库、江苏省综合评标专家库、江苏省水利工程评标专家库专家,国家级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2016年获连云区“最美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4月获“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要求和标准约束自己,用自己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默默奉献,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赞誉。

rb190710工匠1

投身家乡,甘当绿化马前卒

刘新吉大学毕业后,入职南京大型上市企业江苏地华集团总部,2006年底,他了解到连云港的发展前景和求才若渴的发展追求,毅然放弃在上市公司的高薪工作,投身连云港热土,为重塑港城美丽的城市风景园林景观倾尽全力。

2008年初,国家新出台《设计资质标准》,刘新吉作为一名行业内人员敏锐瞄准目标,具有前瞻性地向公司领导提出:“虽然企业已经从事园林设计工作多年,但仍要抓紧利用企业园林专业人才多的优势,第一时间申请国家风景园林设计资质。”作为资质申报组组长,从2008年初开始筹备,历经春夏两个季节,从人才引进到申报资料的整理,他主动对接国家、省、市建设主管部门,当年,君怡景观设计公司就获批国家级风景园林设计资质,填补了连云港市该领域的空白,公司也成为江苏省第一批、苏北首家获批该资质的单位。

爱岗敬业,永立潮头当表率

今年37岁的刘新吉,是一名业务精湛的复合型人才。他撰写的《浅谈景观设计方案阶段的工作要点》等多篇优秀论文发表在《江苏勘察设计》《花卉》等省级、国家级核心期刊,获得省住建厅各位专家的一致好评,在市风景园林行业论文竞赛中,所撰写的论文获得了一等奖;主持编写的《企业设计制度》,成为全市风景园林设计行业规范化标准。

2011年以来,刘新吉因表现突出,他参与设计的赣榆和安湖公园景观项目获江苏省第十五届优秀工程设计奖、连岛景观节点工程荣获江苏省住建厅表扬奖,BRT一号线绿化设计等近20个项目先后被省住建厅、市城乡建设局评为省、市优秀勘察设计一、二、三等奖。

作为君怡景观设计公司设计综合办专业负责人,刘新吉年参与设计项目30余个。作为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建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企业发展贡献了力量。“家人朋友十分支持我的事业,当他们看到我们的成果时,也和我一样幸福感满满。”刘新吉说,“我和我的团队唯有更加努力地工作,让我们的城市更‘养眼’。”

不忘初心,争当党建带头人

在刘新吉的积极推动下,君怡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并在2012年集中推选中,他走上了企业党支部书记的岗位,该党支部在多次活动中都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先进党支部”称号,公司被评为“连云港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被共青团连云港市委评为“青年文明号”、被市政府评为市级“文明单位”。

多年来,刘新吉的优秀成绩受到公司领导和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获得省、市、区级表彰20余次,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景观魔术师”。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刘新吉概括为,认真钻研,不断求索。刘新吉说,“接触园林、从事园林事业,源于自己的热爱。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用匠心追求景观的极致之美也正是工匠精神的真正含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