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连网】(通讯员赵静)为更好地宣传和强化公益诉讼工作,9月6日上午,海州区检察院召开了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发布会,就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和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该院首先对近期已正式设立的300万元公益诉讼专项基金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接着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两方面,介绍了目前海州区检察院的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公益诉讼发展方向做出了阐述。

据悉,公益诉讼工作是从2015年开始试点,2017年全面推开。海州区检察院在其全面推开后,共立案6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5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5件,收到法院判决15件21人。先后受到省、市等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

在公益诉讼宣传方面,该院一是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充分利用民行宣传月,深入各个乡镇街道,开展公益诉讼职能宣传。二是拍摄微电影宣传。我院创新宣传方式,以公益诉讼为题材,拍摄微电影《小河弯弯》,以更加直观形象的方式宣传公益诉讼工作。三是打造专业队伍宣传,聘请媒体记者、污染多发区群众、社会综治网格员、人大代表等63名公益损害观察员,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启用微信端“公益眼”,为公众提供公益诉讼线索打造参与平台,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提供有力的线索支持。四是建立公益诉讼宣传阵地,建成海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展示厅,系统展示了公益诉讼的发展来源,海州区检察院在保护公益方面日常工作机制、特色亮点、办理的典型案例以及取得的成绩。进一步从广度和深度上宣传公益诉讼,让广大人群众在短时间内对公益诉讼制度有较为全面的感性认识。

海州区检察院表示,下一步将以维护公益为根本,全面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推进公益诉讼信息中心建设,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和专家人才库,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新路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