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尽快展露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现实模样

【连网】  (记者 孙飞)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专题调研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工作,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部署要求,紧扣目标定位,大胆探索创新,敢想、敢试、敢闯、敢突破,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尽快展露出连云港片区建设的现实模样。市领导王东升、吴海云、陈书军参加调研。

在连云港港区,项雪龙一行考察了大型集装箱装卸泊位、超大型智能化件杂货码头、航运服务配套、邮轮中心选址,深入了解港区规划现状、功能整合,以及自贸试验区港航、超大型智能化集装箱、液体散货、国际粮食集散和绿色专业化大宗商品集散等五大中心规划设计情况。在听取相关汇报后,项雪龙指出,港口区块各单位围绕自身功能定位,思考很深、行动很快,要进一步梳理整合资源,本着能快则快、越快越好的原则,切实把既有项目、特色项目抓紧抓实,加大宣传、加强招商、扩大影响,更好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加快形成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新亮点。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积极争取支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加快发展的新活力。要进一步完善规划,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综合功能,加快转型发展,推动优势再造,展现最美港湾,形成港城联动融合发展的新局面。要遵循发展规律,分清轻重缓急,充分借智借力,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冷链加工和制度体系等更深层次加快突破,着力构筑港航优质要素集聚的新高地。

在连云区块,项雪龙一行登高俯瞰空间全貌,并听取产业业态、政务服务和体制机制等发展思路举措汇报。项雪龙指出,自贸试验区最核心的是制度创新,最本质的是投资贸易便利化,最根本的落脚点是为国家探路子、为地方谋发展。要以更深思考、更宽视野,全面加速理念革新,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势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努力打造成本最低、时间最短、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禀赋,用好自贸试验区优质平台,精心做好产业规划,大力发展免税店等现代服务业,加快集聚高水平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承载能力。

来到金港湾国际航运中心,项雪龙察看了自贸试验区连云区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情况,详细了解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工作,对口岸单位压缩办事时限,合力打造“一窗受理”便捷服务新格局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口岸单位一如既往发挥支持地方建设的好传统,深入解放思想,认真履职尽责,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多有特色的改革创新、探索示范。

在考察“港港通”国际多式联运商务平台时,项雪龙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产品体系、业务管理和政策诉求等情况,称赞企业发展思路清、目标明、干劲足,希望企业紧扣连云港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港口发展定位,拓宽发展思路,敢想敢试敢闯,扩大东西双向特别是向东开放,探索业务发展新模式,加快提升平台影响力,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调研中,项雪龙还察看了自贸试验区办公场所,听取了国展中心改造建设有关情况,强调要进一步深化研究设计,完善功能布局,在保证科学合理、安全可靠的基础上,加快设施场地改造建设,着力体现大气、简洁,打造全面展示连云港片区新形象的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