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力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乡村教育服务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刘聪 孙海洋 薛胡) 新学期刚开始,昨日,笔者在精勤中心小学看到,学校新改造的教学综合楼已经投入使用,部分学生活动场地由原来的水泥地面改造成塑胶场地。海州区以“高质发展、高位均衡”为目标,精准发力,实施乡村教育布局配套、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乡村学校教学质量提升、乡村教育惠民服务“四大工程”,加大农村地区教育投入和建设,全面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在校舍安全、装备投入、师资配备、业务培训、教研教学、大班额化解等方面实现提升,不断改善农村教育条件,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海州区现有农村初中8所、农村小学33所,农村校舍建筑面积17.69万平方米。农村在校中学生6620人,占全区中学生的54.4%,小学生20006人,占全区小学生的41.04%。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是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海州区投入6.8亿元用于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80%以上的建设项目安排在农村学校。加快乡镇中心校、村小(教学点)标准化建设,新建郁林中学、板浦实验学校等,改扩建宁海中学、岗埠中心小学、精勤中心小学等,推进新坝中心小学异地新建工程。随着校安工程、改薄工程、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工程的实施,海州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目前,海州区村小、完小光纤到校,打造“互联网+”教育,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农村教育信息化走在全市前列。学校“安全天网”实现与公安部门“天网”系统无缝连接,实现校园安全监管无死角。在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监测中,全区100%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达省标准化要求。

为不断优化乡村教育服务,关爱留守儿童,海州区全面实施弹性离校和中午配餐制度,提供延时服务,惠及乡村2000名孩子。在许庄小学等17所农村学校建立了学生成长指导中心,给农村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帮助和指导。在农村学校全面建设“留守儿童之家”、融合教育资源教室,满足特殊儿童群体的教育需求。依托海州中专,建立和完善乡镇社区教育中心,构建灵活开放、结构合理的乡村职业教育体系。重点向乡村中小学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受资助的学生比例达到在校生的10%以上,补助面全部达到省定标准,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在求学路上掉队。

“我们将全面落实市委‘四个一流’要求,按照‘补短板、夯基础、抓均衡、提质量、优服务、保安全’思路,采取市区融合、圈层融合、城乡互动方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输送,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教育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同样享受家门口的优质教育,不断提高农村人民群众对教育服务的满意度。”海州区教育局局长闫浩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