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进雨污分流 今后新建住宅阳台须单独设污水管

【连网】 (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昨日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针对城市居民住宅阳台生活污水排入雨水管道对水环境造成污染的情况,我市及时发出通知,要求今后各相关单位新建、改建住宅的阳台(平台)必须单独设置污水管道,并纳入统一的污水收集系统。此举将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环境,从源头杜绝住宅阳台洗衣机等污水通过雨水管直接流入自然水体污染环境现象,从而进一步完善城市雨污分流系统,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近年来,我市城市建成区面积逐年扩大,市民生活每天都产生大量的排水,依法加强和规范排水管理,对加强污水治理和改善城市水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市城镇排水管理中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住宅区局部排水设计已不适应新形势下我市排水管理的现实需要。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居民洗衣污水长期排入自然水体,对城市河道水质变黑变臭产生一定影响,迫切需要改变现有阳台排水格局。

按照住建部门通知要求,今后新建、改建住宅的阳台应单独设置阳台污水收集系统,并在采取防臭措施后排入室外污水收集系统。施工图设计审查机构、监理单位、质量监督机构和排水管理部门应将住宅阳台污水收集系统的要求纳入到审查、监理、质监和竣工验收备案等管理工作中。此外,各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单位也应以适当方式告知业主,并根据物业服务合同,做好住宅阳台污水收集系统的管理和维护。由此,居民将洗衣机接入阳台下水道,洗衣污水进入雨水管道的情况将逐步得到改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