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喜宴“光盘”越来越多 剩菜打包杜绝舌尖浪费

【连网】  (记者 赵芳)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饭店发现,市民都在以不同的形式践行“文明用餐、合理消费”的理念,以往讲排场、重攀比的喜宴也在不断“瘦身”,“光盘”出现得越来越多,很多市民喜宴后将剩菜打包,杜绝舌尖浪费。

8月31日中午,记者走访海州区盐河北路、朝阳东路几家承接了喜宴的酒店,看到喜宴现场宾客众多,每张桌上都摆满了菜肴。喜宴结束后,桌上的剩菜大多被宾客们打包带走了,每桌基本上都做到了“光盘”。

“以前参加喜宴,大家都碍于面子,很少有人将剩菜打包。现在都在倡导‘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剩余饭菜除了家里人打包,也让参加喜宴的亲戚打包带回家吃,避免浪费了。”前来参加小侄儿周岁生日宴的宾客杨瑾对记者说。

海州区朝阳东路一家酒店负责人李先生介绍,酒店在接受喜宴预定时会主动建议顾客减少预定桌数,在菜品的配置上也会更加注重营养搭配,并引导顾客餐后进行打包,尽量减少浪费现象,如今喜宴打包正逐渐成为宾客的自觉行动。

“光盘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也培育了新的生活观、消费观。“‘光盘行动’得到落实,是多方受益的。对餐饮企业来说,既节约了原料的成本,也降低了泔水处理的成本;对顾客来说,适量点餐、理性消费也意味着更省钱。”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韩亮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