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9年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连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4月以来,连云港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在全市未成年人中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参与,形成了“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经过宣传发动、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推选出10名事迹突出的市级青少年先进典型。通过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号召广大未成年人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冯籽萦,女,15岁,连云港市沙河中学

冯籽萦

坚强:比别人更努力。冯籽萦在幼时患了急性脊髓炎,行动不便,但她始终乐观开朗,自立自强。别的同学还在赖床时,她已经早早起床洗漱,“我穿衣洗漱比别的小朋友慢,上学我不能比他们慢。”别的同学在操场嬉戏时,她就在教室认真背课文,“世界为我关上一扇门,我可以自己打开一扇窗。”现在,她的学习成绩在班级始终排在前列。孝顺:我愿做她臂膀。冯籽萦的小学是妈妈背出来的。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懂事的她从来不敢吃饱,15岁体重才60多斤。她会左手扶轮椅,右手忙扫地;会在低矮的拖把池里用盆接水,帮妈妈洗衣服;会在妈妈辛苦了一整天后,给妈妈按按头;会在每天睡前跟妈妈道一声,“妈妈你今天辛苦了”。“从前,妈妈做我的双脚。以后,我想做她的双臂,也为她撑起一片天。”感恩:用爱报答爱心。对于同学、老师和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籽萦总是心怀感恩,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回报他人,将爱传递下去。她经常在课余时间给同学补习功课,为同学弹古筝。“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社会大家庭对我的关爱。”她犹如一颗坚毅的小树,无惧风雨,顽强成长。

朱雨欣,女,14岁,灌云高级中学城西分校

朱雨欣

2019年5月16日晚上,灌云县消防救援中队门口来了一位初中女生,她把一箱奶茶放下后,就匆匆离开。消防员随后在这箱奶茶上发现一张纸条,上面写道:“我是一名初一女生,我长大想当消防员。没有你们,我们的日子是灰暗的。希望你们在出警时平安归来。辛苦了!”这位学生就是朱雨欣。朱雨欣在听闻凉山30名消防官兵英勇救火的光荣事迹后,内心受到强烈震撼,她觉得消防官兵是当代最可爱的人。虽然朱雨欣的家庭并不富裕,但她仍然将早饭钱节省出来为消防官兵买礼物,同时她也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长大后能够参军入伍,为人民服务。朱雨欣在学校表现非常优秀。她懂礼貌、明事理,乐于助人,同学有需要的时候,她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学习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积极参与班级和学校的各项活动,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是老师不可多得的小助手。这位阳光女孩用行动诠释好少年崇德向善的优良品质。

江奕贤,男,13岁,连云港市南城中心小学

江奕贤

他孝老爱亲,乐观懂事。在他12岁的时候,父亲不幸得了脑梗。12岁的年纪的他,和妈妈一起照顾重病卧床的爸爸,给爸爸喂饭、帮爸爸起床、上厕所。生病的爸爸基本不认识他了,为了唤起爸爸的记忆,他就陪爸爸读书、讲话,和爸爸做以前经常做的游戏。他诚实守信,拾金不昧。他和同班同学在回家的路上捡到300元钱。由于找不到失主,又是在“五一”期间无法交给老师,他就将钱送到了派出所。为此连云港市公安局南城派出所特地以信函的方式给学校写来表扬信,称赞他拾金不昧的优良品质。他勤奋努力,品学兼优。他各科成绩名列前茅,每学年都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曾荣获江苏省诗歌大赛一等奖、江苏省青少年电子百拼智PU一等奖,江苏省小学生硬笔书法展示赛二等奖,在《苍梧晚报》发表多篇文章。

李芷萱,女,16岁,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

李芷萱

她勤学善思、积极进取,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学霸。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新海园之星”,还获得了“优秀团员”的称号。曾获得连云港市物理竞赛高中组一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高一年级组和高二年级组全国一等奖、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高中组特等奖,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学生英语辩论赛高中组三等奖,并被评为“优秀参赛选手”。她从小喜爱国学经典,对传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积极做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她是学校“苍梧文学社”社长,组织和策划了“文化苦旅”“朗读者”“红楼梦赏读”“唤醒甲骨”等精彩的主题活动,让曾经一度中断的文学社再次焕发了活力,获得了“优秀社团干部”的荣誉称号。参与“锦绣江苏国际青年领袖文化交流项目”,向外国友人推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曾荣获第十六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二等奖、江苏省第十八届中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一等奖。

辛姝萱,女,11岁,连云港市墟沟中心小学

辛姝萱

她热爱家乡,志愿讲解让红色精神根植于心。二年级的时候,她成为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小推车”志愿讲解员。她把当好“小推车”志愿讲解员作为一种使命。培训中,顶着暑假高温,往返2个小时的车程从没请过一次假;平时,她一有机会就跟着成人讲解员学习,把专业术语、知识牢牢记在心上。从站立的基本姿势到一举手一投足的从容,从单纯的背词到熟练掌握、融会贯通,小小年纪的她一站就是一个下午,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参观高峰,她一个上午就要讲解四五场,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小小年纪的她成为“小推车”志愿小讲解员中的优秀代表。登上开山岛,童声宣讲让红色故事传播更远。2019年3月,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比赛中,辛姝萱作为参赛年龄最小的志愿讲解员,讲述了王继才夫妇几十年如一日为国守岛的感人故事《我的父亲母亲》。为了讲好故事,她登上开山岛,了解英雄的生活;她勤奋练习,以求用最好的状态和情感展现英雄形象。在宣讲视频拍摄中,11岁的她更是经受住了酷热日晒、食物不足、体力透支的考验,用饱满的精神和讲解拍摄了6个小时。最终获得决赛第五名,成为全省唯一获得“金牌志愿讲解员”的小学生。

张新语,女,12岁,连云港市黄海路小学

张新语

她从6岁开始跟随父母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是赣榆义工、赣榆慈爱帮扶、赣榆孤残协会里的小小志愿者。她参加赣榆义工陪伴盲人过“五一”,赣榆孤残协会赴塔山,沙河、赣马、石桥等乡镇慰问困境儿童,孤残协会陪伴70余名孤残儿童游览,赣榆心理咨询协会为矫正人员举办的爱心活动等大量公益活动。她热心环保,她带动班级自发组建了“环保小分队”,每天在上学放学的路上捡拾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垃圾,为城市创建活动做出贡献。她热爱学习,兴趣广泛。她热爱朗诵和主持,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级演讲比赛,曾获得全市“我身边的美德故事”演讲比赛二等奖,为外国友人和各级领导讲解地方文化,是赣榆区乡贤馆“优秀小讲解员”;喜爱阅读《国学》《论语》《老子》《红楼梦》等中华优秀经典书籍,多次在校报、《苍梧晚报》发表文章,是《苍梧晚报》特约小记者。曾荣获“连云港市十佳优秀少先队员”“江苏省好少年”等荣誉称号。

范梦茹,女,12岁,连云港市海宁小学

范梦茹

2019年5月8日,连云港市区20路公交车司机李方毅在驾车途中,遭遇一名女乘客抱怨,心情郁闷。范梦茹递给李方毅一张安慰纸条,让他整个委屈的心顿觉温暖。范梦茹写道:叔叔你好,我是公交车上的一名小学生,请您不要因为一件小事情,就把你的好心情就弄没了,可能阿姨也不是故意的。希望你开心每一天。这则暖心故事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公号推送,引发数百万网友纷纷点赞。公交公司感谢她的暖心之举。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为范梦茹颁发“江苏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形象使者”聘书。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文明交通劝告活动;她多次带领小伙伴走上街头和景区打扫卫生,劝告市民要爱护环境、热爱家园;假期里,她和同学们一起走入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为老人和孩子们送去慰问。在学校里,她主动安排好值日工作,督促同学打扫卫生;她总是满腔热情地去帮助同学辅导功课,释疑解惑;体育课上,李繁书同学被排球砸伤了头,她赶忙带他去清洗;顾子涵同学的脚摔伤了,她每天主动帮助她背书包,搀扶她上下楼、去洗手间。在小区里,她经常帮助范奶奶打扫卫生、倒垃圾。她说每当帮助别人时,她的心里总是暖暖的、甜甜的。

周子涵,女,10岁,灌南县实验小学

周子涵

她热爱学习,勤于思考。课堂上的她永远是那个最专注的学生,学习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学习标兵”。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类读书活动,有多篇作文在《苍梧晚报》上发表,她的作文《瞧我这一家子》《弟弟你快快长大》获得全省小学生作文比赛一等奖。她乐于助人,奉献爱心。在班级中,她和同学和睦相处,主动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小伙伴,在“献爱心”捐款活动中,她总能起带头作用。在平时生活中,每当遇到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她都会主动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别人一分,快乐自己十分”就是她的座右铭。她多才多艺,全面发展。唱歌、钢琴、跳舞、演讲、主持、书法等活动中总有她活跃的身影。曾荣获江苏省“聊一聊我家四十年”故事大赛二等奖、连云港市中小学生“红读”演讲比赛第一名、市艺术大赛朗诵类一等奖、“江苏省好少年”“连云港市十佳少年”、连云港市“书香家庭”等荣誉。

颜艺涵,女,14岁,新海实验中学苍梧校区

颜艺涵

她热心公益,关爱弱者,当好学生志愿者,课余时间,她多次走进社会福利院、乡村学校,陪伴慰问自闭症儿童、残疾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积极参加“海州区第七届留守儿童夏令营”,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她视野开阔,志存高远,参加“锦绣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为澳洲友人积极传播中国文化。她刻苦学习,团结同学,当好老师小助手,作为学校学生会副主席和班级语文课代表,她关心集体,以身作则,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学习一丝不苟,当好老师的小助手;她乐于助人,每当同学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她总是主动伸出援手,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她兴趣爱好广泛,积极参加各类文艺汇演和比赛,多次获得三好学生和学习标兵。曾荣获全市第八届少儿艺术大赛器乐类一等奖、“连云港市优秀少先队员”“江苏好少年”等荣誉。

2018级计算机班,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

2018级计算机班 1

2018年9月,家住江苏省东海县双店镇斗沟村的潘志豪报考了东海中等专业学校计算机专业。潘志豪自小患有腿部疾病,必须借助外力才能行走,而且走几十步就疼痛难忍。宿舍和教室之间有1000米,近200个阶梯,对于正常人,从宿舍到教室,5分钟即可。对潘志豪同学而言,最快也需要40分钟。班里的同学看到潘志豪的诸多不便,心情非常沉重,“我们不想他感觉就是一个人,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我们一直在想,应该为他做些什么?”在班主任邵老师的支持下,全班32名男生自发制定了“影子计划:排成12个组,每组2—3人,轮流背着潘志豪上下学。就这样,32名同学自愿当起了潘志豪的“影子”,“以背为路”陪伴他一同走过了23000余层阶梯。潘志豪在学校的每一天,没有因身体原因迟到过一节课,误过一次饭。《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江苏教育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先后进行采访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