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月饼销售升温 散装月饼成“主角” 专家:食用月饼要适量

【连网】(徐誉宁 孙利)距离中秋节还有10天的时间,但是月饼销售早已拉开“阵势”。昨日,笔者走访市区多家大型超市了解到,各家超市均在卖场设置了月饼销售专区,在显眼的位置摆出了各式各样的月饼。但相较往年,礼盒月饼的数量有所减少,散装月饼成为销售“主角”。专家表示,月饼虽然美味,但是不宜多吃,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特殊人群,在食用时更要遵循适量原则,以免引起身体不适。

昨日,笔者在市区一家大型超市看到,在该超市的显眼位置,散装月饼销售专区长达十几米,在销售柜台前,摆放的月饼的口味多达四十余种,除了莲蓉、五仁、豆沙等传统口味,还有草莓味、紫薯味、芒果味、榴莲味等新式口味。在该超市的月饼礼盒专区,笔者发现,前来选购的人较少,而且月饼礼盒的款式也不太多,其口味也多以五仁、豆沙等传统口味为主。

据该超市月饼专区销售人员介绍,该超市从8月初开始,月饼销售就开始了,根据往年的经验,月饼销售的高峰在中秋节前半个月左右。从8月底开始,月饼的销售量就在逐步增长。

从这段时间的销售情况来看,目前销售比较好的还是散装月饼,而礼盒目前的销售量不如散装月饼,一般情况下,得等到中秋节前,购买礼盒月饼的市民才会开始增多。今年月饼的价格也相对比较亲民,散装月饼价格最贵的是29.8元一斤,而月饼礼盒的价格从几十元到200多元的都有,但是因为有一定的优惠活动,基本上平均每盒月饼的销售价格在100多元,也是十分亲民。

提起月饼,不少人就会想到用“油大”这样的词来形容。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因此一些无糖类的月饼销量越来越好。笔者了解到,除了传统口味的月饼,无糖月饼的销量今年看涨,深受中老年人群的喜爱。

此外,笔者了解到,港城多家私人烘焙小店也推出了各种口味的手工月饼。与超市销售的月饼不同,私人烘焙小店制作的手工月饼不仅外形精美,口感也不错。海州区一家私人烘焙店店员张女士告诉笔者,从8月底开始,该店的月饼销售就已经开始了,这两天的销量也越来越好,平均每天销售近百盒,月饼的口味除了一些传统口味,市民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订购。

“月饼虽然美味,但是不宜食用过多。”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赵昌东介绍,因为月饼的热量比较高,富含的油脂和糖分也比较高,因此在食用时,应遵循适量的原则,否则会引起胃肠道不适,特别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人群要格外注意。其次,在食用月饼时,最好避免再食用含糖量较高的食品了,比如粥类,这样会使糖分超标。食用月饼最好也要遵循“宜早不宜晚”的原则,即最好避免晚上食用,特别是老年人,否则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等方面的疾病。此外,在品尝月饼时,不仅要察看月饼的保质期,同时要品尝其新鲜度,如果感觉不太新鲜的月饼,最好不要食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