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多部文艺作品喜获江苏省第四届文华奖

【连网】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张云)昨日,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评选暨文化惠民演出颁奖晚会上,我市东海县吕剧团的《英雄之铭》荣获舞台艺术大型剧目表演奖,市歌舞剧院的独舞《就恋这把土》荣获舞台艺术小型节目表演奖,市歌舞剧院的群舞《情韵海州》和市淮海剧团的《孤岛夫妻哨》荣获舞台艺术小型节目奖。

大型吕剧现代戏《英雄之铭》,是以东海籍著名版画家彦涵为原型创作的一部英雄正剧,艺术地刻画了彦涵在民族解放战争中,一手拿枪、一手拿画笔的辉煌人生历程。该剧以彦涵的艺术家视角,贯穿三个重大历史节点和时代,以人物情感以及篆刻的版画内容为描述事件,通过高度的艺术提炼和艺术创造,传达出鲜明的革命历史主题。

舞蹈《情韵海州》,通过构述主人公“我”梦回明清,再现海州女伶悠悠地哼唱古调的场景,以此展现海州五大宫调在明清时候的鼎盛状态,对比如今海州五大宫调的逐渐凋零,呼吁大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历史底蕴的地域文化。舞蹈通过时空错交,构建了梦里梦外两个舞台,虚实结合的唱调,带领观众回看、展望海州五大宫调的“前世今生”。

独舞《就恋这把土》则是在民族舞的基础上,展现出回族原生态之美。讲述了回族人民为建设“塞上江南”,而努力奋斗的美好心愿和故事,唤起人们对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的意识。

《孤岛夫妻哨》以王继才、王仕花欲离岛上岸,最终守岛并立下“守到守不动的那一天”的终身誓言为核心事件,以二人登高升旗为戏剧推进主线索,以高高飘扬在开山岛上的五星红旗为中心道具,讴歌了王继才、王仕花爱国、奉献的精神主旨。

据悉,近年来,我市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执着精神,“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积极争取各类艺术基金,推动全市各级文艺院团、艺术学校、美术展馆和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导向,精心组织,坚持不懈,充分挖掘连云港特色文化资源,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促进了我市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