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了肩上的那份责任 陈冠宇扶贫路上“舍小家”

【连网】 (记者 朱一清 通讯员 孙德)近日,笔者在灌云县图河镇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则是村民们对陈冠宇的赞许声:“路灯亮了、村里的路宽了、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了、困难家庭的孩子得到了帮助。”而仅有30多岁的陈冠宇则谦虚地说:“这都得益于后方单位省苏豪集团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本届省委驻灌云帮扶工作队全体队员的集体智慧。”

2018年4月,受省苏豪控股集团党委委派,陈冠宇加入了省委驻灌云帮扶工作队,到图河镇九段村担任第一书记兼任镇党委副书记。九段村非常偏僻,且是全镇各项水平倒数的经济薄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负债200多万元。面对九段村的实际情况,陈冠宇感觉责任重大,心里暗自下决心一定要把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好,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帮扶工作,第一次返回南京时,就和家人商量把婚事办了,低调完婚,舍小家为大家,没大操大办,也没休婚假,领证后就匆匆踏上了扶贫之路。

“要想富先修路”,针对村民普遍反映的生产生活不方便的重点路段,陈冠宇组织“两委”进一步规划村内公路,现场探路、现场办公,迅速确定修建村内六条泥路,半年时间共投入资金52万余元,修筑道路2600余米,其中一条被群众命名为“苏豪路”。后来,陈冠宇经多方努力,为九段村安排135万元与镇上合股建设两座扶贫厂房,每年村集体可以得到近15万元的租金。

在走访过程中,陈冠宇看着村民们一双双渴望就业的眼神,深受感动。通过几次调研,陈冠宇结合后方单位做外贸的优势,以九段村村集体名义注册“连云港湾多福工艺品有限公司”,目前已投产。该公司以苏豪集团外贸毛绒玩具订单入股,主营毛绒玩具。加工厂招聘的工人都在村内以及相邻村选择,此举不仅可以带动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就业,还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应村民要求,今年上半年,陈冠宇筹措资金,在九段村再次投入21万余元,沿路建设107盏路灯,为村民夜晚出行带来了光明。

既然帮扶,就要帮扶到位。今年“六一”前夕,陈冠宇代表苏豪集团在九段村希望小学开展“爱在六一·情暖九段”爱心助学活动,向孩子们送去节日的礼物和祝福。紧接着,又协调市海事局、市政协、县司法局相关部门到九段村为孤独老人、事实孤儿等老弱群体开展慰问活动。在得知“慈善一日捐”活动后,又在第一时间与后方单位联系,筹得善款20多万元,并专款专用安置在村里事实孤儿、帮扶困难和重病家庭以及尊老帮扶金等项目上。

作为年轻的帮扶干部,省委驻灌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陈冠宇有着忘我的精神,得知妻子有身孕,陈冠宇也没请一天假陪妻子去做产检,宝宝出生满月、妻子坐月子,陈冠宇依然奔波在九段村帮扶的路上。而陈冠宇坚定地说:“虽然亏欠家庭很多,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我认为是值得的。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扶贫,我还是会选择来到灌云这块热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