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应该在江苏自贸区建设中有大作为

【连网】(周莹)昨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南京片区、苏州片区、连云港片区揭牌仪式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在揭牌仪式现场,本报记者就港城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与会的嘉宾和学者代表。

连云港将重点打造“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平台

根据现场公布的江苏自贸区方案,连云港片区的主要任务是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在揭牌仪式现场,记者就连云港推进自贸区建设相关问题采访了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他表示,连云港是江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支点城市。此次,江苏自贸区将连云港片区纳入其中,主要考虑是希望借助连云港独特的海港资源,带动连云港海港、徐州国际陆港和淮安的空港联动发展。希望连云港积极抢抓自贸区建设机遇,不断推进陆海联运等制度创新,为江苏打造“黄金三角”,为写好“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的开放故事贡献连云港力量。

其实,连云港围绕自贸区建设已经开始动作了。在揭牌仪式上,连云港港口集团就带来了徐淮连物流枢纽联动发展项目。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介绍,该项目将依托连云港港口国内外水运航线优势,联合徐州陆港、淮安空港等物流枢纽,发挥海运、陆运、空运优势,形成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打造自贸区陆海空立体物流通道,并借助连云港自贸区政策优势,带动苏北地区物流和贸易产业的聚集。港城市民期待的大宗商品集散中心、整车进口口岸等工作都在积极推进。

连云港要借助自贸区推动产业发展

作为新时代江苏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使命。与会专家表示,连云港不仅要承担“一带一路”交汇点开放平台建设,更加要借助自贸区机遇推动产业振兴。

南京审计大学政治与经济研究院教授戴翔表示,自贸区对于连云港经济发展来说是一次非常重大的机遇。当前,连云港正处于经济发展的加速期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连云港推进自贸区建设的关键就是要积极出台更多的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这就要求相关的区域和监管部门要走进企业里,倾听企业的诉求。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最大力度地推进企业服务的便利化和监管模式的便利化。

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于津平认为,连云港是江苏最早的沿海开放城市,也是江苏重要的海港城市,其在全球、全国的交通大格局中的位置非常重要,更是江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支点城市,拥有海陆交汇的先天优势。当前,连云港正迎来自贸区新一轮开放机遇,要增强服务全球物流集散的能力,做大物流产业。要不断完善海陆空铁管一体化的交通基础设施,为江苏扩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贡献连云港力量。与此同时,连云港要借助物流集散中心、交通枢纽中心的优势,加快集聚各种发展要素,带动连云港区域的产业发展起来。

连云港是江苏自贸区建设极具潜力的区域

根据相关文件,江苏将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那么连云港该怎么做呢?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表示,连云港是“一带一路”交汇点,该片区将承担“一带一路”支点动力建设和物流体系建设的任务,改革的重任不小。当然,连云港面对自贸区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些短板,必须要通过挖掘连云港发展的潜在空间,以及实施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来“补短板”。从这个层面看,连云港是江苏自贸区最有潜力的地区。连云港要通过“一带一路”强支点的建设,加快物流体系的构建,不断增强开放辐射能力,从而增强连云港向东延伸的能力,扩大向西拓展的空间;要推动物流基地打造和项目落地双重任务的联动。要借助物流平台的打造,让更多的项目落地。而随着项目的落地,连云港物流的通道将更加完善;要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要求,打造区域开放高地、物流聚集基地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创新平台,从而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体量规模、产业层次和经济发展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