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赛迪顾问发布《2019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李秀云)近日,国内知名咨询机构赛迪顾问发布《2019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并对全国126个重点城市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公开发布指数前50名的城市。我市成功入选50强城市名单,位列第48。

据了解,赛迪顾问通过对先进制造业发展历程的梳理和主要现状的剖析,总结出经济带动性、创新驱动性、多领域融合、质量品牌和绿色集约五个主要特征,并从发展现状与特点、评价维度与体系、评价结果与分析、发展趋势与展望四个维度解析各个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

公布的指数情况显示,我市同郑州、徐州、珠海等城市一起位列中国先进制造业第三梯队城市。赛迪顾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处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城市,连云港是一座典型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中城市。这样的城市虽相关产业人才不多、产业基础不强,但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劳动力和土地成本较低等因素,其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希望连云港在绿色集约发展方面继续努力探索,走出具有特色的崛起之路。

在分项维度中,连云港首次进入全国创新驱动能力排行榜。赛迪顾问相关负责人认为,连云港此次纳入榜单的原因主要是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成功晋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区域创新驱动的能力不断提升。连云港要继续依托政策环境、加大创新成功转化等措施,让创新成为连云港最具潜力的新力量。

在多领域融合方面,连云港排名靠前,位列全国第24。这个指标主要衡量城市供应链改革、智能制造水平、两化融合等指标。数据显示,我市有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109家、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示范试点企业22家、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10家、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8家。获批认定11家星级上云企业,其中恒瑞医药、盛虹石化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首批五星级上云企业,五星级上云企业获评总量全省第一。紫光云数、716通过信通院专家审核,被认定为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杰瑞深软、金鸽网络入选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中复连众获批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获批江苏省首批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智能制造持续加强,获得认定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4个、市级示范智能车间4个。

在经济带动维度上,连云港位列全国第43。同时,我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改革在不断推进,集群化发展的基础日益完善。目前,我市已形成以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正积极推进制造业同服务业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连云港制造的“智力”水平,提高制造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