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七季助学公益行发布最后两名贫困学子信息 助唐紫薇和刘影圆梦大学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 张晶晶/文 王振 樊晓姝/图 通讯员 张开虎 范守玉 周闪闪)从7月12日面向全市征集贫困学子信息,到7月26日第一次走访、7月29日发布第一位贫困学子的信息……一个多月以来,苍梧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连续发布了32名贫困学子的信息,受到了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

今天,我们发布本季最后两名贫困学子的信息。她们是来自东海县的唐紫薇和来自连云区的刘影。毕业于东海高级中学的唐紫薇,今年以327分考取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母亲心脏病手术欠下外债十几万元,父亲打零工供两个孩子上学,面对1.8万余元的学费,家里东拼西凑,还缺4000元;毕业于赣榆海头高级中学的刘影,今年以390分(文化分+专业分)考上江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父母离异后,母亲带着她和弟弟靠低保生活,目前她还缺4620元学费。如果你想帮助她们,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母亲重病 父亲打工维生

唐紫薇考取南理工紫金学院

微信截图_20190829091114

紫薇花开时节,苍梧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沿着乡村公路一路前行,来到东海县驼峰乡早塘村贫困学子唐紫薇家。这是一处再普通不过的农村院落,两个褪了色的大红灯笼悬挂在大门两侧。

唐紫薇的母亲帮我们带进院内,狭长的院子打扫得很整洁。推开一扇老旧的铁门,走进堂屋,两间不足30平方米的小屋却收拾得整齐利落。

“家里一共就这两间房子,还是她爷爷留下来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的,有年头了。”唐紫薇的母亲说,老屋地势低洼,一下暴雨地面就积水,“前些天的那场暴雨让家里灌了不少水,没办法,只能拿水泵往外抽。”

说起家里的现状,唐紫薇的母亲有些自责,她说,“我从2009年开始就不干活儿了,家里的一切开销都靠孩子她爸打零工维持。”原来,唐紫薇的母亲在2009年做了心脏手术,花光了家里为数不多的积蓄,还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外债。如今,唐紫薇的母亲要天天吃药、定期检查。

“孩子她爸主要在工地上给人做小工,赚不了几个钱。”唐紫薇的母亲无奈地说,“这活儿也不是天天有,要是哪天工地没活,家里也就断了收入来源。”在我们走访当天,唐紫薇的父亲正在工地上卖力地干活,想为女儿早日凑够学费。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知道家里的贫困,唐紫薇和哥哥也非常争气,双双考取南京的高校。今年高考,唐紫薇以327分考取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机械专业。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唐紫薇既高兴又忧愁,高兴的是,她终于考上了大学,而且还和哥哥在一个城市;忧愁的是,她的学费加上各种代办费高达18485.8元。

“这个暑假她也没闲着,家务活都给她一人包了。”唐紫薇的母亲说。

“暑假我也想着兼职打工的,可时间短,还要租房子,想着也落不到几个钱。”唐紫薇无奈地说,“进入大学后,我会好好学习,争取多考几个证。”

“进入大学后,一定要想着加入学生会。在这个平台,你会经历很多、成长很多、收获很多。”和我们一同前往唐紫薇家走访的爱心人士对她说。

两天后,唐紫薇就要到学校报到了,可学费还没有凑齐。除去助学贷款以及家里东拼西凑的钱,唐紫薇还缺4000元。

母亲残疾 一家靠低保度日

刘影梦想当一名体育老师

微信截图_20190829091144

毕业于赣榆海头高级中学的刘影,一家三口住在连云区一栋老式居民楼里。自小父母离异,母亲身体残疾,弟弟正在读初中,一家三口靠低保勉强度日。

刘影学习一直不错,从小擅长田径的她一心想当体育老师。今年,她以390分(文化分+专业分)的成绩考上江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这个好消息让刘影母亲的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笑容,可是面对7620元的学费,她又茫然不知所措。除去民政补助的3000元,刘影还缺4620元。

8月19日,在连云区海棠路一幢老式居民楼,记者见到了刘影。

刘影是一位腼腆内向的女孩。“妈妈肢体残疾,无法正常劳动,挣不了什么钱,一家人只能依靠低保和1000元的拾海补助生活。”刘影低声说,“我和弟弟读书花了不少钱,好在外公、外婆经常帮衬、照顾我们。”

说起外公、外婆,刘影觉得特别心酸,“外公、外婆今年都67岁了,都有老年病,但他们都还记挂着我。”

“孩子们跟着我,吃了很多苦。”刘影的母亲告诉记者,女儿懂事孝顺,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平时放学回家,或是寒暑假,一有时间就帮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为了分担家庭的重担,今年暑假,儿子也去饭店端盘子了,只为多赚点生活费。

刘影的家里堆满了旧衣服。刘影解释,“妈妈平时特别节省,基本不买什么新衣服,这些都是亲戚朋友送来的。虽然家庭经济拮据,但妈妈总是希望把最好的留给我们。”

“今年暑假,我轮流帮助亲戚家看小超市、照顾孩子、为孩子补习功课。”刘影说,成长的路上多亏了家里的三个姨,她们对她是百般照顾,只要家里有好吃的都会想着她,平常还会买衣服给她。

今年,刘影的高考成绩是390分(文化分+专业分)。“知道分数的那一刻,我很激动,觉得自己付出了这么多的汗水,终于有了收获。”刘影是个田径特长生——初高中期间,连续多次获得校运动会女子组800米、3000米冠军。

和文理科考生不同,体育特长生除了要准备文化课考试之外,还要参加体育项目的考试。为了兼顾两类考试,刘影经常要利用课余时间加强体育训练。晚上上完晚自习,同学们都回宿舍了,她还坚持在操场上训练。

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刘影有自己的想法:“进了大学,我会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勤工俭学,帮母亲减轻负担。我要早点考到教师资格证书,毕业后可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回报家庭。”

采访中,刘影说她最羡慕的就是别的孩子成长路上都有父亲的陪伴,而自己却没有,但这已成事实,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家庭的命运。

明天上午9点半

苏宁索菲特酒店

我们不见不散

昨天,苍梧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刊发了《两名励志女孩考取心仪大学》。不少爱心人士从苍梧晚报得知两位励志姑娘的学费还没有凑齐时,纷纷献出爱心,帮助两位姑娘解决燃眉之急。

昨天上午,6位爱心人士为张婷婷解决2000元学费、5位爱心人士向孙童童资助3600元学费。“感谢爱心人士,有你们的帮助,我的求学之路将不再是不可能。大学期间,我会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向与目标,严格要求自己。同时,我也会向你们学习,努力将爱的芳香传递下去。”得知这么多爱心人士帮助自己,孙童童说。

虽然本季助学公益行即将收官,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有增无减。昨天,初中生滕菲通过妈妈联系苍梧晚报,想向赣榆学子龚玉营捐出自己的压岁钱400元。“女儿本来想去爱心见面会现场,把这笔爱心款给大哥哥的,但马上要开学报到了,请你们把这笔钱代捐一下。”滕菲的妈妈说。

昨天,依然有不少爱心人士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QQ群157817222也新加入不少爱心人士。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听说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第三次爱心见面会将在明天上午举办,爱心人士史先生表示,“我会默默祝福这些孩子,做个守望者。”

明天上午9:30,苍梧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爱心见面会将在苏宁索菲特酒店8楼苍梧厅举办。届时,会有10名受助学子代表、各县区爱心人士参加。我们也欢迎关注、参与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的爱心人士前来,传递温暖、感受爱心的力量。8月30日爱心见面会,与您不见不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