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于通元:乐为教育做实事的好代表

【连网】(记者 朱一清 通讯员 刘向东 彭维明)灌云县伊山中心小学校长于通元,2017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以来,履职尽责,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觉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先后荣获江苏省第十五批特级教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连云港市“港城名师”、连云港市“333工程”首批名校长、灌云县“感动灌云教育十佳人物”等多项荣誉。在灌云县小学教育战线上乐于做实事,作出了突出成绩。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于通元献身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也成了他的人生追求。他立足三尺讲台30年无怨无悔。他有多年的颈椎病,转动脖子、弯下身子都非常困难,身体站时间长了,腰就直不起来,必须躺下来休息一会儿。他的工作包里一直放着市一院的检查报告单和别人介绍到湖北、北京等地治疗的联系资料,但他始终抽不出时间去完成。

他牢记教育的初心、育人的重任,做到心中有学生、懂学生、理解学生,不仅仅是对学生分数的关注,更要对学生的心理成长、情感、态度以及价值观等多方面进行重视。在课堂教学外,于通元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指导市县骨干教师20余名,多名教师在省市教学展示、论文评比、专业技能等大赛中多次获奖。同时,在学校及政府的支持下,他和人大代表志愿者走进伊山镇各社区进行公益心理讲座培训,为各类家庭答疑解惑、树立信心,目前已有460多人次接受了帮助,180余人次接受了专业的心理疏导,给社会带来了更多阳光和温暖。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于通元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乐做一名替百姓说实话、为教育做实事的好代表。2018年4月,在大量走访中他发现,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养”儿并不是太难,但是“育”儿却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很多孩子家长的心理年龄不够成熟,在教育下一代上存在着过度溺爱、缺乏关心、不闻不问或一味责备等很多缺失。在去年的县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将家庭教育课程纳入学校课程》的建议。教学之余,于通元还时常走进社区居民中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他先后提出《加强学校路段高峰期交通管理》《加强文明创建小手拉大手活动影响力》等建议,得到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赢得了居民的赞赏和信任。

作为连云港市名师,于通元经过多年探索研究,形成变“阅读核心”为“阅读与表达同构”的教学思想,初步厘清了阅读与表达的关系,为重构阅读与表达的新型教学模式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他乐于教育教学研究,先后在《语文建设》《教学与管理》《语文教学通讯》等国家级、省级教育刊物上发表文章20多篇,撰写专著《勤耕与漫思》一部;主持并完成江苏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多版本小学语文教材的比较研究》等市级以上立项研究课题6个,荣获省、市、县各级教科研成果奖项5个。

近年来,于通元以自身精湛的专业技术水平,率先垂范,培养了大批的青年教师,为灌云县师资建设作出了贡献。2018年以来,他承担了省内外大量语文培训活动,在连云港市青蓝工程、三百工程、名师工作室等活动中执教及专题讲座50多次,在省市优质课竞赛、小学语文专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获一等奖,还指导多名学生在省级获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