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父亲生病,家人倾尽所有还是没能留住他的生命 龚玉营:想帮母亲撑起这个家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伏广进/文 樊晓姝/图 通讯员 龙步青)高二那年,父亲因患肝病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还是未来得及看姐姐披上婚纱便离开了人世。为挑起生活的重担,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母亲不得不到家附近的服装厂打零工。近日,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来到赣榆区墩尚镇郑庄村龚玉营的家中,见到了相依为命的母子俩。

微信截图_20190827093954

今年高考,龚玉营以330分的成绩被盐城工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录取。然而,7000多元的学费难住了他和母亲。眼看就要开学了,东拼西凑后,学费还有5800元没有着落。如果你想帮助这个男孩解决学费难题,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患病离世

母亲打零工供他上学

近日,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来到赣榆区墩尚镇郑庄村,在村子里的小路上,身穿一件洗得已经发黄的白T恤、有些腼腆的龚玉营将我们领进了家。

“他爸病了十几年,最终还是走了,撇下我和两个孩子。”龚玉营的母亲说。起初,夫妻俩靠运输贩卖粮食营生,抚育一双儿女,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但2005年,丈夫不幸患了肝腹水,手术花了三四万元,好在病情得到控制。因为生病后不能再出长途,闲不住的丈夫就在家附近打起了零工。因为踏实肯干,7年前,家中还盖起了二层小楼。考虑到丈夫治病和供儿女读书都需要钱,两口子一合计只装修了一楼。

然而好景不长,因为干活劳累,2016年,龚玉营的爸爸旧病复发。饱受病痛折磨的他一年要住五六次院,然而病情持续恶化。“本想撑着最后一口气看大女儿出嫁的,最终也没能如愿。”龚玉营的母亲说,在花光了家中20多万元的积蓄后,前年,丈夫还是离开了人世。

“幸好他爸爸在的时候挣下了这二层小楼,我们孤儿寡母才有个容身的地方。”龚玉营的母亲难掩心中的悲伤。

此后,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龚玉营的母亲不得不到家附近的服装厂打零工,因为仅靠低保和一亩多地的收成远远不够贴补家用、供儿子读书。而在服装厂打零工,效益好的时候每月能有2000块钱的收入,但今年8月由于工厂没怎么开工,龚玉营的母亲只领到了4天的活。

“我们的日子就是挣一天过一天,一天不干家里就没钱了。”叹了一口气,龚玉营的母亲说。亲戚们各家都有各家的难处,大女儿一家就靠女婿在城区打工维持生活,女儿在家带孩子也帮不上什么忙。眼瞅着就要开学了,可东拼西凑,儿子的大学报名费用还差5800元,生活费更是没有着落。

苦读考上大学

想帮母亲撑起这个家

“要说苦,母亲是最苦的。”父亲离世后,龚玉营清楚地知道,自己只有努力读书考上大学,才能改变家里的困境、改变自己的命运,替柔弱的母亲撑起这个家。

今年高考,龚玉营以330分的成绩被盐城工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录取。“因为紧张,影响了发挥,比平时少考20多分。”对于高考成绩,龚玉营直言不理想。

“上了大学,我会用心学习,以后还可以到理想中的大学读研深造。课余时间,我也会申请勤工俭学、找兼职,为自己挣学费、生活费,不让母亲再为我操心。”对于大学生活,龚玉营有自己的规划。

即将离家去外地读书,龚玉营说自己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母亲,“母亲腰不好,每次一干农活、重体力活,腰就要疼上好几天。马上就要开学了,趁我还没走,我想多干点活,让母亲轻松一些。”

翻看新生报名费用一览表,龚玉营的大学报名费用共计7736元,母子俩在东拼西凑后,还差5800元。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孝顺懂事的大男孩,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李天广的学费解决了

29名贫困学子获助16.62万元学费

昨天,苍梧晚报第七季公益行刊发了《李天广:从蔬菜大棚走出的大学生》。昨天早晨,从报道中得知李天广的情况后,爱心人士纷纷向他伸出援手。昨天早晨不到8点,随着一位爱心人士匿名为李天广捐出2000元后,非哥资助200元、沈懿资助1000元……在短短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7名爱心人士就为李天广筹齐所需的4000元学费。

“感谢各位好心人的帮助,是你们的爱心圆了我的大学梦。我一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读书,不辜负所有好心人对我的期望。”收到爱心助学款后,李天广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等以后自己有能力了,会去帮助更多和他一样身处困境却奋发图强的孩子,以此回报帮助过他的好心人。

“每天大家的捐助都好快,我都跟不上节奏。”面对爱心人士有增无减的热情,昨天,一位姓陈的爱心人士感慨。除了捐助速度快,更让人感动的是,家住兴业小区的赵奶奶近80岁高龄依旧不忘贫困学子,今年夏天,在连续两次献爱心后,昨天上午,老人第三次委托保祥宠物医院的爱心人士林保祥向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捐出了500元。“孩子们过得太苦了,每次看完报道,我的心情总是难以平静。希望能用自己的养老金,助这些有梦想的孩子一臂之力。”老人说。

截至昨天,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已帮助29名贫困学子筹集学费16.62万元(不包括生活费),已有不少学子怀揣这带着温度的助学金,前往大学报到。接下来,还有4名贫困学子需要你的帮助。爱心人士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助学公益行QQ群157817222,以及时获得贫困学子的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