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蒋永成:默默奉献 用小网格编织友善

【连网】  □ 袁春梅 刘丽君

小网格、大担当。这张“网”,不打渔,网的是居民家里的众多琐碎事;这“格子”,不写字,只记录居民的所需、所盼、所急。海州区新南街道的网格员们,就用这一张张小网格“编织”出一幅幅暖心画卷。

在新南街道兴业小区,大家时常会看到这样一位老人,无论天晴还是下雨,总是骑着一辆老式单车在辖区内巡逻,他就是兴业社区第四网格的网格员蒋永成。今年64岁的他,自从社区成立以来,一直在社区辛勤地耕耘着、默默地奉献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每天到辖区里“转一转”是蒋永成的必修课,帮助及时排查处置各类不稳定因素。有一天在巡查时,蒋永成发现C4栋楼东侧墙面破损,有脱落现象,而这栋楼就在主路旁边,非常危险。因为是老旧小区,没有维修基金,物业不愿意出面修理,楼道里大多住户也不愿意掏钱维修。了解情况后,蒋永成立即协调物业和该楼36户住户共同集资维修,他利用休息时间挨家挨户做工作,对楼里不愿出资的居民进行协调劝说,力求大家都出一份力,最终在他的协调下,墙面维修好了。

居民苗文兰说起蒋永成就竖起大拇指:“蒋师傅是个热心肠的人,我们岁数大了,办什么事情不太方便,有问题就给他打电话,生活里的大事小情都找他……”

兴业社区里住了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蒋永成说:“老人都怕孤独,尤其是儿女不在身边或者落单的老人,我就想给他们一处热闹点的地方,让那些独居的老人能和身边的老伙伴们交流,驱散心中的孤独和不快,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蒋永成的这个想法得到大家的支持,他经常将老人们组织到小公园法治长廊聊天、拉家常、听戏曲,用爱心和热心,为社区老人送去了关怀和温暖。

因为蒋永成从兴业小区成立以来就一直住这个小区,所以对辖区内居民情况非常熟悉,居委会工作人员经常找他了解情况,有时还请他出面帮助解决一些有关居民生活的问题,他总是乐呵呵地耐心解答,从未找借口拒绝。

邻里有矛盾,他总是热心帮助调解,是居民的知心大哥。只要有空,蒋永成经常坐在小区中心公园里,与邻居聊天,讨论小区内出现了哪些新问题、哪栋楼新增外来人口、哪栋楼有困难户等等,他将收集到的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反馈给居委会,给居委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其实,蒋永成的身体并不好,未退休之前,在单位因公致残,导致左腿截肢,一直佩戴假肢。在这种情况下,他在做好网格员的同时仍积极参与创卫、创文工作。为了提高居民参与创文的积极性,蒋永成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发放宣传材料,进行入户问卷调查。炎炎烈日下,他还拉着老伴与其他志愿者们一起铲除楼道的小广告、拔草、清理楼道堆积物、巡逻、劝导乱停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这就是蒋永成,一个朴实开朗、乐于助人的热心人。正是一个个像他这样的、传递正能量的网格员,让社区变得更加温馨和谐,让人们脸上都绽放出友善的光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