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医药大会正在成为行业峰会 ——来自第三届医药大会观察(上)

【连网】  □ 周莹 张苏娅

每个城市都需要确立自己的产业名片和产业品牌,展会经济被认为是确立城市产业名片和产业品牌最重要的元素。连云港医药大会已经举办三届了,同往年相比,今年大会规模、嘉宾层次和项目都创历史新高。

■医药大会正成为连云港的产业品牌

2017年,连云港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医药技术大会,两年来,在各方关心支持下,连云港致力于推动医药技术创新,致力于汇聚高端优质资源,致力于促进行业交流合作,大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带动力持续提升,已经成为国际医药领域重要的标志性展会。中欧生命科学联盟主席贺毅表示,“我已经参加连云港医药大会三届了,我感到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将连云港医药大会作为自己科研技术和产品推广的重要窗口。这些科技成果的发布增添了连云港医药大会在行业的影响力,也让更多人开始愿意到连云港来。”

今年,第三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与第36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融合举办,也是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第一次在非省级城市举办,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业界瞩目。南京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副院长徐强表示,作为一场行业的盛会,连云港医药大会已经举办三届了。作为国内少有的融合基础研究和产业研究的峰会,连云港医药大会正在呈现出行业风向标会议的迹象,让更多创新创意的思想在这里碰撞。

■连云港医药名片,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正逐渐成为业界共识。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这两届大会都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医药大会的举办,越来越多的人对连云港医药产业有了更深的认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到连云港来创新创业。比利时UCB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临床前安全评价部的副主任DR.Marie-Luce Rosseels表示,“在没有来连云港参会之前,我对于连云港医药产业的了解并不深,随着我在这边参会,我才知道这里有非常好的中国企业。他们通过持续科技创新,正在带领中国走向世界。”

恒瑞医药副总经理戴洪斌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的年轻研发人员了解到最新的科技成果,我们的营销人员也得以学习到最新的营销策略。特别是一些国内的顶级理论研究专家的加盟并发表报告,让我们深深地感到连云港医药大会正在成为行业最重要的峰会。”

而对于更多的参会人员来说,连云港医药大会让他们对连云港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专家都在提连云港医药产业现象。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表示,连云港医药企业代表了中国医药企业创新的方向。连云港医药大会的召开让更多人看到连云港医药企业最新的发展,这对于提振中国医药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意义重大。希望更多中国企业瞄准连云港医药企业创新路径,努力前行。

■不断扩大医药大会平台影响力

作为中国医药创新的处女地,连云港医药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谋划创新。经过近三十多年的发展,连云港医药企业正在进入新品的爆发期。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需要进一步扩大产业影响力,让更多的医药发展资源在连云港集聚,医药大会就是这样的平台载体。

徐强建议,连云港要继续保持学术和产业融合的办会思维,让更多的理论界人士和企业家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得以交流。“我们也期待连云港医药大会成为学界和业界每年相约的盛会,让中国的医药产业借助连云港医药大会这个平台实现政产学研的交流互动。”

对于连云港企业而言,医药大会正在不断提升其面对世界的自信感。豪森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在会议期间接待了很多来自国外的科学家。我们在同他们交往的过程中,他们表达了希望继续参加连云港医药大会的心愿。因为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世界医药科学界同中国企业交流的平台。这些科学家借助连云港医药大会平台更深地了解中国企业的需求,为未来共同攻克世界医药难题寻找合作伙伴。”

图为8月25日,第三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在海州湾会议中心开幕。记者 王健民 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