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母亲一人苦苦撑起一个家,供姐弟二人读书 赣榆女孩王宁追梦大连大学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伏广进/文 樊晓姝/图 通讯员 龙步青) 8月16日午后,迎着热辣的阳光,我们辗转来到赣榆区墩尚镇刁疃村。在村子的小路上,扎着两个小辫子、身穿休闲短袖帽衫和长裤的王宁在等着我们。毕业于赣榆第一中学的王宁,今年以345分的成绩被大连大学录取。然而,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喜悦很快就被焦虑取代。“家里就靠我一个人种地,偶尔打打零工。女儿和儿子马上都要开学了,实在太难了……”王宁的母亲抹着眼泪说。

王宁说,即将去大学报到了,自己的5300元学费还没有着落。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女孩,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姐姐被迫辍学

母亲一人供她和弟弟读书

这是四间水泥房,屋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王宁一家便住在这里。房顶上没有隔热层,即使风扇呼呼转着,屋里还是有些蒸人。堂屋的水泥地面早已起鼓开裂,因为漏雨的缘故,四周的水泥内墙上有多处雨水浸渍的污迹,即便外面阳光灿烂,房子里依旧有些潮湿。

“前些日子刮台风,外面狂风暴雨,屋里也四处漏雨。”王宁的妈妈告诉记者,现在一家人住的房子是十年前亲戚们帮着盖起来的,因为当时没钱装修,就直接住了进来,如今更是出现裂缝、漏雨等问题。

“房子盖好没两年,孩子爸爸就出事了。”说到这里,王宁的母亲眼圈一下子红了,“他帮朋友担保,结果朋友跑了,他又还不起债……一家人的生活全靠我一个人苦苦撑着。”

家中一时没有了顶梁柱,王宁三姐弟的生活每况愈下。“当时日子特别苦,孩子们吃不好也穿不好。”王宁的母亲流着泪说,丈夫不在家的4年里,自己既当爹又当妈,拉扯着三个孩子,就靠种两亩多地和低保金勉强过日子,如果不是亲戚帮衬着,就更难熬了。

“孩子爸爸出事那年,初中毕业的大女儿考上了高中,因为没钱念书,只能辍学到家附近的电子厂打工贴补家用。也不敢让一个女孩子去多远的地方打工,孩子这辈子就这样了……”王宁的妈妈很是心疼大女儿。

3年前,一家人终于团聚。然而,因为那次担保的事,王宁的父亲一直闷闷不乐,心理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他现在每天出去找零工干,但挣不了几个钱,勉强够吃饭的。好在一家人在一起了。”这让王宁的母亲备感欣慰。

大女儿虽已成家,但需要抚养两个孩子,手头并不宽裕,再加上体弱多病的小儿子读高中一年也花费不少……目前,家里最让母亲感到骄傲的就是王宁了。在堂屋的一整面墙上,贴满了王宁的各种奖状。

“孩子很懂事,学习也挺刻苦的,但我这个做母亲的不能给她好的生活条件,全靠她自己努力。”谈到二女儿,母亲的愁容稍微展开了些。

“眼瞅着就要开学了,我也没能为王宁筹到学费,实在是对不住孩子。”望着窗外,母亲有些自责地说道。

乐观面对生活

赣榆女孩追梦大连大学

cw22a03a

“家里是困难了点,但从小妈妈就教育我要好好学习,日子终归会有盼头,一切也都会慢慢好起来。”懂事的王宁说,因为妈妈的鼓励,自己在学习上加倍努力,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

王宁深知生活的不易,心疼父母日夜操劳,每逢放假回家,都会抢着帮妈妈干家务和农活。“妈妈再苦再累,都不愿让我插手,说让我把心放在学习上就行。”王宁低声告诉记者。

今年高考,王宁以345分的成绩被大连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录取。对于高考成绩,王宁坦言,“没有发挥好,比预估少了十几分。”

在填报志愿时,王宁选择了东北的大连大学。“我的表哥在辽宁鞍山读书,从他的手机和电脑里看到东北的雪景,我一下子就爱上了那里。”在王宁眼中,大连的冬天很浪漫,白茫茫的雪可以让人宁静、回归自我。

读高中的时候,学习虽然紧张,但王宁对画画有着特殊的热情,经常在纸上涂鸦给自己减压。家中的两本画册上,被王宁画满了柯南、龙猫、美少女战士等卡通形象,有的俏皮、有的呆萌,显得生动可爱。“我没有绘画基础,就靠自己课余时间摸索,比如看到广告纸上的插图就会照着画。这也让我懂得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不能半途而废。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收获!”

9月5日是学校开学的日子,由于学费还没有着落,对于大学的生活,王宁既充满期待又有些担忧。“妈妈说会送我去上学。到了学校,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再找一份兼职,赚些生活费、学费,减轻家里的负担。等我将来有能力了,一定要让苦了大半辈子的爸妈过上好日子。”

王宁的大学报名费用共计5300元,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懂事的女孩,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爱心涌向灌南学子

王润泽的学费

被“秒捐”

昨天,苍梧晚报刊发了《王润泽:我可以微笑着走向生活》。报道刊出后,好心人得知孩子的难处,爱心纷纷涌向这位灌南学子,他的8000元学费也被“秒捐”。

昨天上午8时,保祥宠物医院的刘保祥再次慷慨解囊,全额资助王润泽8000元学费。据统计,从今年助学活动开展以来,刘保祥已经资助3名贫困学子,累计资助金额达2万元。去年加入到苍梧晚报助学队伍后,一年来,刘保祥的爱心助学行为也影响和带动了不少身边人,今年新加入的爱心人士刘芹、赵奶奶等,都是在刘保祥的影响下加入到苍梧晚报助学大家庭中来的。

《苍梧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的走访将在本周内全部结束。所有贫困学子的信息将在8月30日前陆续发布,敬请广大爱心人士继续关注和支持。

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面向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大一新生(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家庭的子女和孤儿优先),如果你也正在为大学学费犯愁,或者身边有贫困学子,请尽快与苍梧晚报助学热线联系。爱心人士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助学公益行QQ群157817222,以及时获得贫困学子的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