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徐大金:用“匠心”破解“技术难题”

【连网】  □ 张晶晶

徐大金是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代中药数字化提取精制工厂的主操班长,从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扎根一线,脚踏实地、尽心尽责,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更获得多项技术成果及1项专利,广受赞誉的他荣获康缘药业“用心做事好员工”称号,更是大家眼中的“首席员工”。

rb190821徐大金

踏实肯干  宝剑锋从磨砺出

2006年,初入职场的徐大金是刚满18岁的懵懂少年,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干起,逐步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并担任了主操班长。2014年,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代中药数字化提取精制工厂设备选型、安装、调试期间,徐大金负责提取工厂核心设备提取罐、三效板式浓缩器、酒精精馏塔的自动化程序设计与调试。炎炎夏日里,车间里是40多摄氏度的高温,徐大金白天奔波于各个设备间,汗流浃背地专注于一次次的组织操作,查结果、做比较。

白天顾不上喝口水,晚上加班到深夜,在他的带领下,中药自动化提取浓缩以及酒精自动精馏工序内全自动化生产及工序间自动化联动技术难题迎刃而解,形成自控程序50余套,同时申请专利一项,创新性设计了自动浓缩与密度检测终点放行的先进方法,实际使用过程提升20%工作效率,将批次间密度控制稳定性控制在RSD2%以内,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钻研技术  以科技促进效益

从业13年,内心笃定的他着眼于每一个细节,始终没有停下技术创新的脚步。2015年,中药数字化提取精制工厂投入使用,徐大金作为技术骨干参与近红外在线检测系统(PAT)建模与利用,他提出的循环管道与流通池改造项目,将光谱收集与建模的准确性提高了2.5%,并参与了提取工序制造执行系统(MES,SIEMENS)在中药行业的率先投用。

带着这种压力和紧迫感,他把革新突破的“匠心”融入改进工艺水平、钻研行业课题的每一个环节。徐大金带领他的团队,实现了科技变现为效益。2015年开展提高青蒿挥发油提取工序收率课题,形成完整的自动化提取方法,收率提高10%,获得国家发表一等奖及最佳发表奖;2016年开展提高青蒿挥发油收率及指纹图谱合格率课题,挥发油收率提高了40%,指纹图谱合格率由原75%提高至100%,课题在全国QC小组活动发表中获得一等奖,在公司级评定中获得一等奖;2016年开展提高银杏二萜内酯收率,通过提高吸附率、优化降温结晶曲线,收率提高20%,产生经济效益显著,课题获得公司级评定二等奖;2017年开展提取淫羊藿总黄酮提取物提高出率项目,通过优化提取浓缩工艺出率提高15%,直接产生经济效益9.8万元,获得全国发表一等奖;2017年主持开展建立三效板式浓缩器清洁维护方法,降低维护频率、提高设备使用效率,获得国家发表一等奖。

不断探索  节能减排立新功

徐大金在思索如何优化产能、提高效益的同时,立足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的探索,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国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6年,徐大金参与了一系列成本节约、节能减排措施并取得显著成效,通过采用DCS自控系统实现提取工序冷冻机房设备的自动化变频控制,使机房节电率达46.18%,2016年全年节约电费178.5万元。利用冬季时室外低温循环水,对冷冻水和冷却水进行换热后送至提取车间使用点,冷冻机组可以完全停运,2016年运转2个月节约4.54万元;其主持开展的提取岗位清洁生产活动,采用固液分离措施(提取后药渣、醇沉后药渣等)减少废液排放,实行有机溶剂回收、优化大孔树脂活化再生方法、冷凝水回收利用、真空管道溶剂深冷回收、废气集中处理等十余项措施,使COD浓度降低50%,减少化学需要量排放3284t/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20余万元。2018-2019年,徐大金主持开展提取岗位污水处理优化工作,通过高低浓度污水、蒸汽冷凝水、卫生泵冷却水分类排放,每年直接减少污水处理成本约30余万元。

作为一名主操班长,徐大金始终带领员工认真完成担负的各项生产任务。对于业务知识,徐大金也乐于“授人以渔”绝不藏私,通过组织培训、业务指导、经验交流等形式与老同事、新员工分享工作心得和优秀经验,实现个人的共同进步和团队的集体蜕变。如今,苏大金的团队在获得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发扬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不断涌现技术能手与业务骨干,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着“康缘人”的风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