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新海街道打造家门口的学习“加油站”

【连网】(通讯员 王影 丁慧 王一平)“今天的情景党课让我印象深刻、心情很激动,这样的组织生活真是太好了。”近日,家住海州区新海街道富强社区的陈玉萍激动地说。陈玉萍口中所说的是新海街道近日举行的“弘扬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争当新时代追梦人”的情景党课,让与会的50余名党员受到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今年以来,新海街道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单位为目标,针对社区党员众多,居住地分散等实际情况,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分别在居民小区、生活广场、篮球场、街头小游园中召开开放式党组织生活会,让党员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就近参加党组织生活。

今年3月,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海州区率先在新海街道启动开放式组织生活试点工作,在辖区共建单位的支持下,新海街道聚焦过程开放、对象开放、内容开放,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报名,广泛动员辖区党员参与。截至目前,该街道通过上主题党课、过“政治生日”、分享入党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情景再现式党课等形式,先后开展3次开放式组织生活,共吸引辖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和群众近500人参与。

开放式党组织生活仅是新海街道创新学习载体的一个侧影。近年来,新海街道通过闪拍、短片、文艺汇演、巡回宣讲等形式,广泛开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多主题、多形式党课。开设新海街道院线,自编自导自演党性教育短片,在辖区5家社区配备的室外大屏幕上巡回播放,并开设“周五红色影院”,为居民免费提供集体露天电影,让居民们在影视魅力中接受党性教育。目前新海院线首部情景剧《曙光—中共东海特支的诞生》正在上映中。

为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今年以来,新海街道创新开展“15分钟理论学习圈”,即利用组织生活会会前15分钟,通过网络共享、集中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按照挂钩联系点制度安排,街道班子成员每年赴基层联系社区至少讲一次党课,各社区党组织也通过观看江苏先锋网微视频、廉政教育片等多媒体素材,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等互动活动,严格执行党员固定学习日制度,确保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除了线下学习,新海街道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印象新海”、开设“学习加油站”、“解放思想大讨论”、“冬训微课堂”等专题模块,引导广大党员及时关注新思想、新动态,通过“线上+线下”公开式、互动式的学习交流,让学习无缝连接,让党性教育覆盖面最大化。“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坚持在‘学’字上下功夫,真正达到了以学习提升能力、用学习促进工作的目的。”新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蓓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持续探索新颖、生动的形式,寓学于乐,切实提升党员学习积极性,增强党组织活动吸引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