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云开发区多举措整治农民工欠薪问题

【连网】(记者 朱一清 通讯员 孙步东)自全县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以来,灌云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采取“三查两清零”的方式,对辖区内的所有企业和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以及历史欠薪存量案件进行全面清查整治。目前,伊和苑、西苑新城、尚都新天地等开发小区拖欠农民工工资180余万元已全部兑付到位。

完善长效机制。灌云经济开发区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以农民工保障金为突破口,以诚信体系为依托,在项目开工前办理施工许可证时必须强制要求企业办理农民工保障金,确保农民工工资,从源头上预防拖欠。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工程款拖欠,用法津的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指导企业建立并规范工资发放制度,发现隐患,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及时做好稳定工作,把矛盾和纠纷有效地解决在萌芽状态。

加强项目监管。该区加强项目审批管理,对涉嫌并查实有拖欠行为的建设单位,特别是房地产建设项目,坚决做到“三个不”,即:不得参与土地招标、不予报建、不颁发施工许可证。实行各建筑工地定人包保制度,服务企业的同时定期了解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组织规划建设、信访、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进行协调处理。配合县住建局对工程项目质量、安全进行检查时同步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重大节日、中小学开学前等重要节点,集中力量开展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的违法行为。

加大惩戒力度。该区还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把欠薪隐患消灭在工地、消灭在萌芽、消灭在企业。加大惩戒力度、营造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良好社会氛围。对因欠薪立案查处和拒不落实治欠保支制度的工程项目和责任企业,一律向社会公布;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行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查明违法事实,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坚决予以打击;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特别是移送公安机关的欠薪案件,全部列入“黑名单”,并按时推送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