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至7月连云港全市发放低保金2.18亿保障8.49万人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黄蕾 华亮)“这里一日三餐都有人送上门,每天有专人打扫卫生,每周二四六都有人上门收衣服洗,一个月不到3000块钱,特别适合我们老年人。”日前,在市福乐老年公寓三楼,86岁的刘玉芳正在房间里悠闲地看电视。房间里设施齐全,还装有暖气和升降衣架。

这只是我市民政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一个缩影。日前笔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市民政部门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为引领,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决策部署为遵循,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年度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实施低保提标、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1至7月份,全市发放低保金2.18亿元,保障4.98万户8.49万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718万元,救助8138人次;发放物价补贴1407万元,累计惠及27.17万名困难群众。

扎实推进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工作。全市拥有各类养老床位3.6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8.1张。申报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44个,已动工建设42个。建成市智能养老服务体验馆,新建30家老年健康指标监测室。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全市机构养老床位1.6万张,护理型床位占48.6%。连云区海滨康复护理院床位808张,主体已完工;中医药学校医养融合PPP项目床位502张,市级养老护理院床位450张,投资2.2亿元,均在建设之中。东海县投资1900万元构建“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稳步推进农村留守儿童意外伤害和大病救助保险工作,完成26个留守儿童“关爱之家”选址。集中和分散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2031元/月、1320元/月。

扎实推进散葬乱埋治理工作。全市共规划布局公益性公墓146个(已建成57个,在建20个),半数以上同步规划了节地生态葬;规划骨灰堂79个(已建成38个,在建14个)。开展散葬乱埋治理、违规建设殡葬设施排查整治和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问题摸排专项行动,上半年,全市共平迁、围挡、改造散葬坟8.8万座、老坟地1701处34万座,查处非法殡葬用品销售点10个,关停违建公墓25处。

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社会组织监管。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全市建成孵化基地36家,注册登记社会组织5195家,其中直接登记1407家。推进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全市建立党组织110个。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市本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名单共181家,目前正式脱钩136家,注销10家,拟注销5家,暂缓脱钩8家,撤销6家,拟撤销11家,取消脱钩5家。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对两年以上未年检的138家社会组织进行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