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上半年连云港全市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8694万

【连网】  (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夏丹华)昨日,笔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今年1至6月份,我市共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8694万元,惠及400余名创业者。

筹集启动资金难是不少人创业路上的“拦路虎”,为切实解决创业者创业资金瓶颈问题,我市人民银行、财政局、人社局于今年印发了《连云港市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提高创业者贷款额度。其中,对个人自主创业、雇佣不足3人的,贷款最高额度为15万元;雇佣3至5人的,最高可贷30万元;雇佣6人以上的,最高可贷50万元。同时,我市将享受贷款政策人员扩大到我市行政区域内全体城乡创业者(包括外地户籍在我市创业人员)。重点支持对象不仅覆盖了高校毕业生、返乡自主创业农民工这些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又囊括了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人群,同时对个人创业中的妇女给予了重点支持。

自政策发布以来,我市各级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机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市人社部门也在报纸上开辟“政策加持稳就业”专栏,深入解读创业担保贷款对象、条件、额度、期限等,不断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今年28岁的郭际是一名退伍士兵,去年年底回到港城准备自主创业。“年初听朋友说市里有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我便按着程序先至市人社部门进行贷款人资格审核,又到经办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没过多久,贷款就批了下来。”说起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郭际乐呵呵地说,“创业担保贷款不仅让我如愿地开起了手机配件店,关键财政部门还全额贴息,不用自己掏一分钱。”

家住灌南县新安镇郝圩村的孙平在今年同样申请到了15万元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并成立了知平秸秆回收合作社,主营秸秆回收。新成立的合作社不仅可以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清除秸秆,并获得一定报酬,还能消化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村民就业。“在秸秆回收过程中,收集、加工、储存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人手,仅今年农忙高峰期就有近30名村民过来帮忙。算下来,每人每月能挣3000多元。” 孙平说。

事实上,享受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不仅仅是个人创业者,小微企业同样是受益者。今年上半年,连云港市广轩和服饰有限公司通过办理相关手续,如愿贷到了16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笔者了解到,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最高可申请300万元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并由省以上财政按照合同签订日同期限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支持。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人用好创业担保贷款,我市对申请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的流程进行了优化,材料也进行了精简,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人社部门、担保公司、经办银行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