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12.7万“红马甲”活跃城乡街头积极参与创文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今年夏天,在灌云县城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有身着红色马夹的志愿者,他们顶着烈日,有的在路口引导行人注意交通安全,有的清理电线杆上和店铺门前的小广告,还有的在清理绿化带里的垃圾,有的走街串巷打扫沉积的垃圾……这是该县12.7万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最美县城的一个缩影。

近日,来自灌云县住建局、民政局、交通局、运输管理所、邮政公司、灌西盐场、盐河北闸等30多家单位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我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伊山路、胜利路、人民路、南京路、建设路、幸福大道……到处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

8月12日上午8点,笔者在灌云县城看到,正值上班早高峰,车流人流密集,志愿者们已提前分赴城区各个重点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持小红旗,眼睛紧盯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辆,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及时制止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劝导行人与车辆遵守交通规则,争做文明市民。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等一等。”“您好,请走斑马线。”志愿者们一声声礼貌的提醒、一个个善意的举动,感染着每一位行人。在小红旗挥舞的区域,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变少了。市民任先生说:“都是为了我们的安全,我们支持!” 大伊山景区管委会一位志愿者挥旗拦住一位骑电瓶车欲闯红灯的中年男子,礼貌地示意他退回等待,对方十分配合地将车倒回线后。

灌云县邮储银行志愿者潘正远告诉笔者:“创文活动开展以来,市民的文明意识有了显著增强,文明素养有了极大提高。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出行。”另一位志愿者李成胜说:“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能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

笔者从灌云县文明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县登记注册的志愿者达12.7万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关键阶段,志愿者们都怀着对家乡的热爱与深情,围绕创文主题,积极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仅今年上半年,该县各级志愿者组织开展“创文”主题志愿服务600余场次,实现城乡全覆盖,其中,文明交通、机关干部进千楼访万户、“垃圾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文明观影、文明就餐、文明旅游、文明微课堂等公益项目正使该县志愿服务走向项目化、常态化、制度化。一年一度开展的优秀志愿者(组织)评比更助推了志愿服务的良性发展。

“他们每个人就是一面旗帜。”灌云县文明办负责人表示,“通过文明交通劝导、文明环境秩序维护、公共场所设施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清洁整治等志愿服务,让每件‘红马甲’都发出文明之光,‘红马甲’正成为灌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相关新闻